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原广州大学外语系、广州教育学院外语系与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大学英语部。2000年合并组建的新广州大学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布局批准设置外国语学院,学院于2001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学校目前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全院教职员工119人(专任教师105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70人。

学院设英语系、东语系、西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教学部五个教学单位,本科教育设有英语、日语、法语3个专业,其中英语专业设英语师范、国际商务、翻译等3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英语笔译)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珠三角”、面向海内外着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所需的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外语人才。2006年,大学英语教学部被评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2008年,英语专业在教育部组织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目前英语专业是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五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及《语言学导论》《英语教学法》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5年,我校212位学生在国家级英语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包括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特等奖(全国亚军)等多项奖项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师生在科研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主持国社科和教育部项目10多项,在SSCI、A&HCI国际期刊和国内CSSCI来源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数十篇,智库成果被《新华社内参》《人民日报内参》等采纳,获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荣获CTTI2023年度智库二等奖、第十届广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经过多年努力,外国语学院目前已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特色鲜明、科研成果突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重要基地。

7897DE

(更新时间: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