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简介
研究生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介绍 >> 研究生部简介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学部为学院直属单位,负责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日常管理工作。该部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秘书1人。学院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翻译硕士(英语笔译)专业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和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学制为全日制三年;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学制全日制两年;翻译硕士(英语笔译)学制全日制两年。

1.英语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教学和科研根基深厚,师资力量雄厚。本硕士点的特色主要体现在:1、注重新的研究方法与理论在语言研究中的运用;2、突出对文学、翻译及英语教学的跨学科研究;3、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该硕士点现有导师1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王晋军教授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外语教育评价学会副会长;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肖坤学教授担任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美文学学术带头人黎志敏教授为中山大学英美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翻译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汪东萍教授为广东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和翻译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席建国教授、李桔元教授、陈小红教授、张谡教授等分别是国内语言学、翻译、外国文学等领域成果丰硕、影响广泛的学者。

学制:三年。

2.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

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点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于原广州师范学院软件所,学科带头人为博士生导师张景中院士。1999年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开始招收研究生。20多年来,该硕士点不仅集中了一些知名教授,也有一批研究实力雄厚、研究成果突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现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该硕士点在注重学科基础理论的同时,注意结合学科方向特点,关注当前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前沿,重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效保证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学制:三年。

3.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现有导师63人,其中校内导师42人(教授9人),校外导师21人(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校内导师均为学院的科研和教学骨干,校外导师来自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教育局教研室与珠三角地区的省市重点中学。近年来,本硕士点导师承担各级教学、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30余项、市级课题近30项,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15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4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本学位点方向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与英语教育密切相关的语言学、语言学习、教学法和教师专业发展等相关理论及英语教学和测试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从事英语教学、研究和管理能力的英语骨干教师与英语教育工作者。

学制:两年。

4. 翻译硕士(英语笔译)

翻译硕士(英语笔译)现有导师17人,其中校内导师13人,校外导师4人。为保障培养质量,该硕士点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均为学院翻译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和教学骨干,拥有较为丰富的翻译实践经验;校外导师来自广州市和周边地区的翻译公司、广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广东省翻译协会等语言服务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代表。近年来,该硕士学位点学术队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学制:两年。

(更新时间: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