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部简介
大学英语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介绍 >> 大学英语部简介


大学英语部承担了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现有专职教师50名,在职称、学历、年龄方面结构合理,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4名,讲师3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在读博士2人;80%的教师接受过国外师资培训。大学英语部设有5个教研室:通用英语教研室、学术英语教研室、实用英语教研室、创新班教研室和研究生英语教研室。

大学英语部拥有一支较高科研水平的师资队阿伍且成果显著。近5年出版著作及教材十余部,获批科研教研立项数十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项、省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15项,校级项目20余项。

大学英语部始终把教学摆在首位,不断在课程思政、信息技术赋能教学等方面推进教学改革,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并且充分整合人才资源,形成了一个老中青传帮带、职称学历结构越来越合理的良好局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近些年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31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院校、荣获广州市教育工会“巾帼文明岗”及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先后有教师团队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广州市教学成果1次、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和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

一、积极实践,构建具有广州大学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在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指导下,学校积极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构建了“网络自学——课堂导学——口语促学——以评督学”的教学模式;强调“听说领先,读写并进”。教师通过网络将各种素材呈现给学生,学生根据教师预设的教学任务开展自主学习;教师在课堂上加强引导,完成对新知识的建构;在课后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和督促,通过网络辅助平台查看学生出勤、在线学习时间、学习进度、学习效果等情况,利用形成性评价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即时个性化的辅导。

二、整合教育资源,稳步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围绕“价值引领,技术赋能”这一改革理念,突破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观念制约,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实践。构建了课程思政链,打通大学英语系列课程的思政图谱,探索课程思政体系化建设路径,建构立体贯通的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其次, 创建“四径式”技术赋能模型。依托信息技术建立基于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教学新样态。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实践获得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评广州市教学成果。

三、组织师资培训,提高大学英语教师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

学校多次召开“大学英语教改工作专题会”,组织大学英语教师学习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有关文件精神,探讨符合我校学生实际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模式。除了邀请专家上门培训外,学校还分批组织教师到北京、西安等地的大学学习。同时,学校制定大学英语教师专项培训计划,分批组织了40多名大学英语教师到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行教学观摩和培训。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近5来,大学英语教师先后获得“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全国二等奖、广东省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三等奖、广东省特等奖各1项;“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省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十余篇。

四、创建课内外一体的语言学习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大学英语部充分利用学校的调频电台在业余时间播放英语有声材料,开辟英语角,同时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英语竞赛,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近5年,我校212位学生在国家级英语学科竞赛中获奖,在外语类顶级赛事“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中表现优秀。2020年,我校学生获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021年,获得全国英语写作比赛特等奖(全国亚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22年,我校学生在英语演讲、阅读、辩论比赛中均获得国家级奖项,实现了三年内全系列赛大满贯。2023年不仅辩论、阅读、写作继续强势挺进全国总决赛,还在新增设的英语口译大赛中获得国家银奖。

五、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广泛辐射改革成果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充分肯定。2005年,教育部主办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简报第9期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进行了大篇幅的介绍;2006年,我校被评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20066月,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地方高校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培训班上,我校为来自全国的200多位地方高校教务处长做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专题经验介绍。20061124日,学校承办了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巡讲(第二批)”活动,全省18所高校的180位大学英语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20084月,广州大学在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中期检查中获得好评,并被指定在20087月召开的示范点院校经验交流会议上做主题发言。近几年,先后有河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温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10多所兄弟院校专程来我校交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我院教师也受邀在“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AI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与评价专题培训会”等会议上做主题报告或主题发言。

(更新时间: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