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概况
队伍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队伍概况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长期以来围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致力于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团队。通过多年努力,学院现已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28人,教师中有博士后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人,教授13人,副教授36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等国家的外籍教师14人、外聘美国加州大学、新西兰澳克兰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翻译》等国内外高校与学术刊物的客座教授8人。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院坚持走内培、外培与引进结合的路子,围绕“语言学”、“外国文学”、“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跨文化交际”、“语料库语言学”等学科领域建构师资队伍,组建了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交际与翻译、认知语言学、外国文学等多个学术研究团队,建立了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认知语言学研究所、中西 比较文化研究所、跨文化教育与对话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学院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充满朝气、素质较高、结构合理,能够满足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与外语研究需要的师资队伍。

在师资培养方面,学院每年都依托学校的教师进修与培养计划选送多名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学习或攻读学位。2003年至今,学院已安排全院80﹪ 以上的英语教师轮流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高校短期进修一次,日语系多数教师也具有赴日本佛冈大学等高校进行访学、进修的经历。学院下一步将继续争取学校的支持,按照学院学科发展与学术梯队建设的需要每年选派数名科研基础好、学术水平高的中青年教师到国外高校开展研究工作或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