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何爱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 [浏览次数]:

何爱晶教授简历

何爱晶教授/博士

研究领域:英语教育、认知语言学

办公地点:行政东前座531

办公电话:020-39366711

电子邮箱:364959327@qq.com

        一寸彩照

一、个人简介

何爱晶,女,博士(后),教授,湖北恩施人。目前已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和湖北省社科项目等8项。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现阶段的研究兴趣为英语学科教学、外语教师专业发展。

 

二、教育背景


1. 1992年毕业于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2. 2006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英语教育)
3. 2009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英语教育)

 

三、职业经历

 

1.学术工作经历:2010年5月加入河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被评为“优秀博士后”。

2. 海外工作经历:201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英国卡迪夫大(Cardiff University)访学,从事语言哲学研究。

 

四、教授课程

 

1.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包括:英语阅读、英语学科教学知识、 专业文献检索与阅读、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等。

2. 主讲研究生课程包括: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英语课程与教学研究等。

 

五、科研服务

 

1. 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心智哲学视域下的英语辞格系统”,项目编号:13BYY155,已结题。

2. 主持中国博士后第48批面上资助项目“心智哲学观照下的修辞系统研究”,项目编号:20100480843,已结题。

3. 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规划资助课题“名-动转类的转喻理据与词汇学习” [2010] 375,已结题。

4. 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转喻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转类词为例,项目编号2012327。

5. 主持广州市高校第十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国标背景下本科院校英语经典阅读教学行动研究”,项目编号:2019JG232,在研。

6. 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项目,英语阅读素养的心智探析及培养策略研究,编号:GD20CWY07,在研。

7. 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以本为本”理念下经典文学的项目式学习对提升大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有效性研究,编号:2020GXJK417,在研。

 

六、研究成果

 

1.获奖及荣誉

 

1)2017年指导学生何嘉咏获得第七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英语技能大赛二等奖

2)2018年指导学生潘金凤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英语技能大赛二等奖

3)2019年指导陈绿夏获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创新奖三等奖。

 

2. 近5年论著目录

1)《话语表达的心智研究》,2015年7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 近期发表的期刊文章

1)“十动然拒”为什么可能?——动态语义学视角下的心智解析,《山东外语教学》,2014年第1期,独撰。

2)转喻隐喻机理新论——心智哲学视域下修辞研究之一,《外语教学》,2014年第1期,第二作者。

3)反叙的非真值义否定和真值义肯定,《外语研究》,2019年第4期,独撰。

4)形-动转类学习策略体系构建——一项基于有声思维实验的实证研究 , 外国语文研究,2015年第2期,第一作者 。

5)英语专业本科生转类词学习策略调查报告,大学英语(学术版),2015年第2期,第一作者。

6)形成性评价在英语经典文学阅读中的应用,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9年第6期,第一作者。

7)在英语经典阅读中应用阅读清单的行动研究,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9年第8期,第一作者。

8)课堂展示在英语经典文学阅读教学中的行动研究——基于Citespace 的可视化分析,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第一作者,2019年第4期。

9)生态之美审视下的话语分析——生态语言学的一个理论框架,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独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