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本科生系列讲座之二——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基础英语教育测评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0日晚上八点,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授“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基础英语教育测评改革”。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苏远连教授主持,英语专业创新班全体同学、部分导师,英语专业部分研究生同学共90多人在腾讯会议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黄丽燕教授围绕目前基础教育测评的改革目标指向以及测评改革的有效路径展开。首先,黄教授提出了应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理念指引下对测评目标进行适度的重构,强调应从知识能力取向转向学科核心素养取向,聚焦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两段必备知识以及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评价信息和综合运用四项关键能力,接着,黄教授总结出测评改革的四大途径,提出教师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辅以终结性评价”为整体框架。她提出纸笔测试和表现性评价的综合评价发展要求,联系目前课堂中真实存在的测试题进行案例分析,引导同学们运用试题命制的六要素对试题进行评价以及改进,帮助理念“落地”。随后,黄教授介绍了“教--学--评”一体化这个研究热点,并通过三个案例帮助同学进一步感知在设计中的实施。最后,黄教授介绍了她团队提炼的六个提升教师测评素养的因子,鼓励我院同学们结合评价开展研究,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与黄丽燕教授就测评改革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黄教授也热心解答。黄教授两个小时“干货”满满的讲授和以及半个小时耐心的问题解答,让我院师范生感到受益匪浅的同时,更是燃起了学生们对测评改革研究讨论的热情。

(供稿、供图:18级创新班钟楚希;审稿:苏远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