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毅教授应邀为来院线上讲学——外国语学院2020本科生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4日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杰出云山学者”孙毅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类学术论文——兼论当代隐喻学在中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苏远连教授主持,英语专业创新班全体同学、部分导师,英语、日语和法语三个专业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共299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孙教授围绕他2014年发表的CSSCI期刊论文“再议当代隐喻学在中国”为中心展开。首先,孙教授简要介绍了什么是文献计量学,什么是文献综述类论文。通过数据和各类表格剖析中国当代隐喻学发展现状,揭示当代隐喻学涉足的18个领域研究在中国的成果。每个领域都结合了生活中的例子来解释分析,易懂又有趣。

随后,孙教授也提到虽然当代隐喻学在中国大地深深扎根、蓬勃发展,但是也面临诸多困境与挑战,具体表现在十个方面的不足。同学们作为学术小白,初次步入学术研究的殿堂,要学会把握当前的学术热点,抓住研究的机会,把隐喻学发展的缺陷转化为自己的成果。

近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临近尾声,师生和赵教授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孙教授也热心作答。孙教授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隐喻和文献计量分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且为学术小白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毕业论文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切入点。

                (供稿、供图:17级创新班李斯倩;审稿:苏远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