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4月25日下午,中国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教学研究与教师指导委员会委员、《当代外语研究》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枫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大学英语ESP论的一点思考”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院长肖坤学教授主持,徐歆玉副院长、我院大学英语部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共90余人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杨枫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内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和新时期教学改革所面临的困境。他指出,一个阶段以来大学英语教学虽然在不同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成果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他认为,大学英语教学无法获得新突破的根本原因在于普遍存在的对外语在人才培养中定位上的偏误。他结合哈佛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理念与成功经验指出,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须要重新认识大学英语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功能。我们不能只看到英语的工具性而忽视了其所具有的人文性;大学英语教学不只是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更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应该属于人才培养方案通识课程的范畴。他接着系统阐述了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的历史渊源、核心内容和理论基础,并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大学英语ESP化的弊端与负面影响。杨枫教授认为,我们并非要全盘否认ESP在大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但ESP的定位与教学对象、教学目的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以及开设ESP所应具备的条件均与大学英语存在本质上的差异。

在学术报告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与ESP教学实践与杨枫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来自北京词网科技公司的郭永生先生还以“基于语料库和云计算英语作文自动批改网”为题,为师生们介绍了基于信息技术的英语写作教学新手段。

(院 讯)

时间:Apr 25, 2013 11:43: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