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77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0日下午2点,由张杰教授主讲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符号学批评”讲座,在广州大学文清楼501室顺利举行。此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晓萍教授主持,我院众多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蒋晓萍教授对张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张杰教授的学术成就。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文学批评与其他社会科学研究一样,也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困境,即科学的理性分析与审美的情感缺失之间的矛盾。张教授用弗兰肯斯坦与怪物的生动例子引出了科学发展的悖论。这个悖论的内涵就是,人类社会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但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陷入了空前的危机。比如科学对人类自身的控制、情感的缺失、社会的冷漠等。

张教授由此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文学批评同时也陷入了困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科学的理性分析与审美的情感缺失;二是规律性的揭示与非规律性的存在。因为科学悖论产生的原因是理性思维的二元对立,所以走出困境的方法不仅要依靠技术,同时要认识到思维和观念的更新是关键,思维方式应该转向二元融合。一个人的智慧是无法超越人工智能的,但是全人类的智慧永远高于人工智能。

文学研究不可能不依赖理性化的批评手段,然而必然会丢失的则是文学艺术的灵魂,即情感。文学符号学批评走出这一困境的路径就要把批评的重点置于文本的多元化阐释,即揭示文本的意义再生机制和发掘文本的可阐释空间。最后,张教授总结未来科学将走向新的人化,新的人化社会应该是“三位一体”的社会,是“符号化”+“智能化”+“情感化” 。

 这次讲座是深度和趣味性的结合,且张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师生们的学术疑问和困惑。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接近了尾声,师生与曹教授合影留念,记录下难忘时刻。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