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家阿姆斯特丹大学Gerard Steen教授应邀到我院作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家阿姆斯特丹大学Gerard Steen教授应邀到我院作系列学术报告

2015年3月16日至3月20日,国际著名认知语言学家、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 Gerard Steen教授应学院院长肖坤学教授邀请,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系列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主要以专题讲座和研讨会的形式展开,主题为“隐喻模型:语言、思维与交际中的隐喻”。肖坤学教授、汪立荣教授与席建国教授分别主持了五场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认知语言团队的老师及我院研究生等积极参加了本次的学术活动。

Steen教授本次为我院师生精心设计了一连五天的学术活动,内容涵盖:从模型到方法(From Model to Method)、隐喻模型(A Model for Metaphor)、语言中的隐喻(Metaphor in Language)、思维中的隐喻(Metaphor in Thought)、交际中的隐喻(Metaphor in Communication)、从方法到研究(From Method to Research),其中还包括两场分别以MIPVU团队创建的五步隐喻分析法应用为主题的研讨会。本次学术活动主要向广大师生系统介绍基于话语的隐喻研究,从隐喻理论研究的发展脉络到隐喻模型再到隐喻研究方法,分别从语言、思维和交际三个方面对话语中的隐喻进行分析,并介绍了Steen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所共同研发的MIPVU隐喻判断五步分析法。整个系列内容由浅入深,不同模块之间环环相扣,内容丰富详实。

Steen教授不仅治学严谨,一口标准的英式英语和轻松幽默的演讲与交流风格也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和友善的态度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在短短几天的交流中迅速拉近了与广大师生之间的距离。在16日下午举行的首场讲座中,Steen教授特意挑选了一首现代汉语诗歌,以中英文对照翻译及诗朗诵的形式与一众师生对诗歌的译文和其中所用的隐喻现象进行了互动探讨和分析,别开生面的形式掀起了当天讲座的高潮;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被隐喻研究所深深吸引的一众师生们积极踊跃地抛出了各种问题,Steen教授均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样火热的还有两次研讨会,Steen教授与师生们在会议室里亲切交流,中西方思维在头脑风暴中摩擦出激烈的思想火花。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其隐喻研究的独特魅力,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角。

Steen教授盛赞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并师生的热情和友好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再与广大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供稿:陈静雯

2015-03-22

时间:Apr 27, 2015 1:03: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