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维也纳大学Vladimir Biti 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61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3日下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维也纳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Vladimir Biti 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Globalization vs Worlding: The interconnected alternativ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黎志敏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计3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黎教授对Biti教授的学术背景做了简单介绍,随后会议进入主题。

Biti教授首先对Globalization 和 Worlding 做出了简要的辨析,他指出:Globalization是“上层”主导的共识形式,而Worlding则是从“下层”发展而来的对应形式。在进一步讲解其内涵和外延时,Biti教授做了大量的铺垫,从印度的国情切入,到法国的民族国家发展,接着德国的多邦历史,引证丰富有力,举例娓娓道来。

在讲座过程中,主持人黎教授也就globalization给世界带来的利弊做出了精彩的解析,多位与会专家与Biti教授共同探讨了一些精彩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学术上的切磋,如外国人常用的一些社交软件Facebook、Instagram等是否是某种意义上的worlding? 也有接地气的交流,如Is the word worlding widely accepted or created by yourself?

讲座临近尾声,黎教授以“星巴克”为问,问答双方都作了极为精彩的辩论。现场的其他师生也对Biti教授进行提问,Biti教授耐心地一一讲解,精彩论述赢得在场师生频频点头。

散会后,我们师生共同合影,仍沉浸在这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中。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