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校长面对面活动”——省实越秀郑炽钦校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3日,我院副院长苏远连教授带领全体16级英语师范生走进广东省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省实越秀)。省实越秀校长--“首届全国中学十大明星校长”郑炽钦校长与全体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活动。

郑炽钦校长被评为“世界杰出人士”, “首届全国中学十大明星校长”、 “第五届中国改革百名优秀人物”,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全国校园文化先进个人”、广东省教育厅“岗位排头兵 ”、“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百佳创新型校长奖,广东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全国名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骄傲·最具使命感人物”。

郑校长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经历了学生到农民,农民到工人,工人到学生,学生到老师,老师到管理者的五大身份转变,先后担任华南师大附中副校长、党委书记、副校长,广东实验中学校长等职务,同时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兼职教授。郑校长的感悟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接着,郑校长表达了他的追求:“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他

诠释了何为“人师”,何为“仁师”。他认为,所谓“人师”,在某一层面可以指德行学问等方面可以做表率的人,而“仁师”中,“仁”涵盖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友爱、互助和同情等,还囊括了通情达理,性格温顺,能为别人着想等优良品质。

郑校长认为,老师要性格温顺,通情达理,持有最朴素的教育情怀,秉持着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谨记当老师最重要的有三点:爱学生、有“专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苏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郑校长平实又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的案例中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和教育的智慧。她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爱学生,学做一名好老师!

(供稿人:英语162班;摄影人:伍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