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何爱晶教授受邀参加外语智慧阅读教学分享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3日上午,我院何爱晶教授受邀参加外研社外研阅读平台举办的外语智慧阅读分享会,会议旨在共同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端外语人才的培养,以及用现代技术赋能外语课程教学等热点议题。除了广州大学的何爱晶教授,还有中国政法大学的刘艳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陶瑞萱副教授应邀参加分享。会议全程线上直播,全国多所高校外语院系师生观看,视频号UNIPUS智慧教学显示观众达到1256人次,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会议中,何爱晶教授首先对“阅读”、“赏读”以及“析读”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并以交际理论(Transactional Theory和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提出“阅读-赏读-析读”这三个环节应相互交织、互为支撑的观点:即在阅读阶段,读者可以通过感知文本的结构和主题,为后续的赏读和析读提供基础;在赏读阶段,读者可以通过感知文本的情感内涵和修辞手法,为后续的析读提供基础;在析读阶段,读者可以通过对文本语言特点的理解和分析,加深对文章内涵和意义的理解和把握。  

   

基于以上观点,何爱晶教授表示,在阅读时,教师可以提供背景知识和语言指导,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在赏读时,学生可以就课文中的某些句子或段落进行讨论,以深入探究文章的意义和作者的意图。在析读阶段,学生可以更深入地分析文章的结构、语言和思想,并进行相关的写作或口头表达练习。从而提出了“阅读-赏读-析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模式:

   

“阅读-赏读-析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模式应用实践过程中,为了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我院将外研阅读平台的部分书目纳入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大量阅读形成初步的感知能力赏读方面是由黎志敏教授担纲组建了多个“广州大学英语原著阅读示范小组”,以文学沙龙的形式引导学生赏读文学经典,并联合外研阅读平台成功举办了“外研阅读杯”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届英文读后感大赛促进学生感受文学的美好,促成学生审美能力的达成析读则主要是在课堂上通过文学圈阅读、项目式学习、读者剧场、5E教学模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深入剖析阅读素材,探析文本的主题意义,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近几年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实践,我院英语阅读教学得到全面提高。不仅英语专业本科生阅读素养及创新能力有所提升,英语师范生阅读教学能力得到了提高2022年秋季学期,依托外研平台的阅读能力诊断测试功能21级创新班的学生进行了阅读水平测试,部分大二的学生达到了英语专业八级水平。除此之外,英语阅读教学团队的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促进了我院师生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