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它山石玉,启我成长--“灯塔菁英 照我远航”活动(第5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下午,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灯塔菁英 照我远航”聚焦高质量学术成果系列活动(第5期)在图书馆105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了欧丽贤老师作题为《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结构及其特点对生涯教育多元协同格局建设的启示》的专题讲座。支部书记任洪蔚老师、支部党员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老师从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的建设历程、基本结构、主要特征和经验启示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首先,老师将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的建设历程分为建设雏形阶段、体系形成阶段、优化升级阶段三个阶段进行介绍,使大家对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有了总体认识;接着,老师介绍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的基本结构并分析了结构成分在生涯教育协同机制中发挥的作用通过相关研究与调查,欧老师归纳出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的三个主要特征:纵向搭建生涯教育协同主链条,横向汇集家庭-社会育人合力;发挥组织管理体系的结构性、调动专业人员组建协同机制;建设“生涯教育协调员”队伍,搭建对接社会资源的桥梁。最后,欧老师提出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协同机制对我国生涯教育多元教育格局建设的建议:设置体系化的生涯教育课程,统筹推进大中小一体化课程建设;建设生涯教育开放资源平台,为协同机制建设提供技术保障;设置专业教师资格认证与准入制度,建立专兼职的生涯师资队伍。

在互动环节,师生踊跃交流,探讨了如何提升中小学生进入企业实践和课外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如何筛选网络上的就业信息和如何开展企业话语分析等话题。活动最后,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开拓视野,拓宽研究领域,“外语通”蜕变成“外国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