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大学英语 >> 教学大纲与要求 >> 正文

2014级大学英语拓展课程《英语传媒与英美文化》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英语传媒与英美文化》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英语传媒与英美文化

课程名称(英文):English Media & British-American Culture

课程类型:外国语言类

适用范围:14级大学英语AB班学生

学时数: 32

其中:实验/实践学时: 课外学时:

周学时:2

学分数:3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1-4级

考核方式:考查

制订单位: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

制订日期:2015年5月

执笔者: 周生辉

一、教学大纲说明

(一)课程的地位、作用和任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制订的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明确提出: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大学英语课程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课程,也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因此,设计大学英语课程时也应当充分考虑对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国际文化知识的传授。

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要求分为三个层次,即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英语传媒与英美文化》选修课属于对学生的更高要求,以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国际文化知识为目的。

《英语传媒与英美文化》选修课的任务是利用英语传媒作为媒介,通过对英美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掌握领会英美国家的丰富多彩的多方面的文化,从而提高综合文化素质,具备国际文化知识和国际视野。

(二)课程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旨在对具有较好通用英语基础,且希望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及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的学生进行较为专业化的文化培养, 以适应全球化日益深入, 跨文化交际日益增强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要求学生熟悉掌握英美文化的基础知识,并通过用英语学习文化知识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

(三)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主要内容包括:英美两国的民族特点、地理环境、历史发展、政府制度、经济、文学、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教育、家庭生活、福利制度、节日活动、种族关系及社会问题等。还适当引导学生将本国的文化和英美文化进行对比,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以适应立体化、网络化、个性化英语教学和学习的实际需要。主要通过英美文化基础知识介绍、课堂练习与讨论、经典影视片段赏析、精选报刊杂志文章选读等环节来组织教学活动,以实例来谈理论,强调学生的课堂参与。采取多媒体方式进行课堂教学。

(四)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要求学生修完《大学英语》1-4级。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教材

韩彦枝 牛小玲

《英美社会与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8

参考书

朱永涛

《英美文化基础教程》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3.7

其他参考书目:

《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朱永涛、王立礼,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8月

《英美文化教程(上)》,姜毓锋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年7月

《英美文化与国家概况》,来安方,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

《英美社会与文化》,王奇民,科学出版社,2008年1月

《英语国家概况》,史宝辉、訾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按章节详细填写)

本课程将详细讲解英美文化的基础知识,系统介绍英美两国的民族特点、地理环境、历史发展、政府制度、经济、文学、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教育、家庭生活、福利制度、节日活动、种族关系及社会问题等。

课程重点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恰当引用英语传媒引导学生生动形象地掌握英美文化相关知识。该课程引用英语传媒的课时数占总课时数的1/4左右,包括经典影视片段赏析和精选报刊杂志文章选读等形式。

该课程的难点在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本国文化和英美文化之间的异同,对本国文化和英美文化进行对比认识,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形成跨文化意识,为今后的跨文化交际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该课程分为英国文化和美国文化两大部分。英国部分6章,美国部分6章。

通过本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要求学生初步了解英美两国文化的基础知识;

(2)使学生熟悉英语传媒中体现出的英美社会文化现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主动对本国文化和英美文化进行对比认识,逐步形成跨文化意识;

(2)对文化现象形成认知敏感,逐步形成赏析和评价文化现象的能力,且具有在实际交际过程中借助对文化的了解帮助进行恰当交际的初步能力。

三、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采用何种多媒

体教学手段

章节

主要内容

讲授

实验

讨论

习题

课外

其它

小计

1

英国文化基础知识

10

2

12

PPT及影音材料

2

英语传媒与英国文化

3

3

PPT及影音材料

3

美国文化基础知识

10

2

12

PPT及影音材料

4

英语传媒与美国文化

3

3

PPT及影音材料

5

英美文化基础知识考查

2

2

PPT及影音材料

6

7

合计

26

4

2

32

时间:Jul 11, 2017 7:41: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