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大学英语 >> 教学大纲与要求 >> 正文

2014级大学英语拓展课程《三级口译实训》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三级口译实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三级口译实训

课程名称(英文):Interpreting Course (Level 3)

课程类型:外国语言类

适用范围:二年级学生

学时数:32

其中:实验/实践学时: 16 课外学时:

周学时:2

学分数:2

课室要求: 语音实验室

接纳学生人数:50人/班

先修课程:大学英语1-4级

考核方式: 考查

制订单位: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

制订日期:2015-3-20

执笔者:彭念凡

一、教学大纲说明

(一)课程的地位、作用和任务

《三级口译实训》是《大学英语》课程的一部分,属于提高阶段的课程。该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让学生具有初步的口译技能,能承担较简单的口译任务,能进一步提升口语表达和听力理解能力。该课程属于大学英语选修课程的技能培养课程。

如何去提高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如何能让非专业学生利用自身专业的优势和英语优势,胜任基本的交传口译任务,培养复合型人才是这门《三级口译实训课程》所需解决的问题。本课程以翻译能力考试为导向,以口译技能培养为主要任务,以口译实务为教学重点,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及材料,力求呈现该课程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二)课程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该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是学生要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口译的一些最主要、最有影响的理论和模式,了解口译的基本特点和特殊性,掌握一些基本技巧,加深对口译活动的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为进阶阶段热身。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演练、仿真、实务达到学习目的。该课程教学对象是非英语专业低年级学生,在讲解过程中可以采用双语教学,在增加学生理论知识、扩展知识面的同时,不断增强学生的口译技能意识,培养学生掌握口译特有的传达技能。

(三)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从“口译基本功”训练、“口译语言技能”训练、“口译对话翻译能力”训练、“口译实战”训练,一直到“口译专业技能训练”,以层次递进的方式,系统、有序和全方位地引导学员掌握口译的技能和能力;并通过侧重交传教学,将学生从听说的专业技能顺利地过渡到口译的专业技能的培训上,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相关专业的复合、交融与渗透,使学生从语言的单一性向知识的多元化、宽厚型方向转化。

(四)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该课程是大学英语阅读、听说课程的延伸,听说课程、阅读课程是口译课程得以开展的基础,同时口译课程也能提升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切实提升翻译能力。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梅德明

3级英语口译实务

外文出版社

2011.6

孙亚

英汉/汉英口译基础教程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

2009.6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按章节详细填写)

第一单元主要教学内容: 建立口译的基本概念;口译的分类;译员的特质。

第二单元主要教学内容:

1.明确口译的原则、技巧与策略;

2.掌握语言与背景知识的准备原则;

3.听取与思考并行并重的分析原则;

4.传讯不传词的口译原则;

5.表达明确的原则;

6.保持流畅的原则;

7. 学习准确而易懂的口语传达方式。引导学生理解并能在练习中灵活运用口译的原则、技巧及策略。

第三单元主要教学内容:口译笔记。

第四单元的主要教学内容:译前准备。本单元主要教学内容:明确听辨的核心是信息,传译的是信息主干,脱离原语语言外壳的信息;信息的接收和分析;信息的快速处理;信息的逻辑推理分析及记忆。

第五单元主要教学内容:

1.实务中四大本领;

2.实务中的三步法;

3.去繁就简;

4.权衡英汉习惯;

5.使用第一人称;

6.借用同传技能;

7..声音与口才。

本单元的中心是做好实务的准备,提供应对实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技巧。

第六单元的主要教学内容:仿真实务,三级口译实训材料。本单元教学目的及要求:本单元主要是为口译实务奠定认识和知识基础。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积累各个领域的知识,建立相关的双语词库。

第七单元的主要教学内容:语言进修,主要是分领域积累词汇,核心句型和常用语言表达方式。

三、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采用何种多媒

体教学手段

章节

主要内容

讲授

实验

讨论

习题

课外

其它

小计

1

综述

2

2

课件及影音文件

2

口译的原则、技巧策略

2

2

4

课件及影音文件

3

口译笔记

2

2

4

课件及影音文件

4

译前准备

2

2

4

课件及影音文件

5

实务中的理论

2

2

4

课件及影音文件

6

仿真实务

2

8

10

课件及影音文件

7

语言进修

2

2

4

课件及影音文件

合计

14

16

2

32

时间:Jul 11, 2017 7:01: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