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大学英语 >> 教学大纲与要求 >> 正文

2014级大学英语拓展课程《透过媒体看英国》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透过媒体看英国》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透过媒体看英国

课程名称(英文):Experiencing Britain through the Media

课程类型:外国语言类

适用范围:二年级学生

学时数: 32

其中:实验/实践学时: 课外学时:

周学时: 2

学分数: 2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1-4级

考核方式: 考查

制订单位: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

制订日期:2015年3月

执笔者:刘卉

一、教学大纲说明

(一)课程的地位、作用和任务

《透过媒体看英国》是《大学英语》课程的一部分,属于提高阶段的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该课程的任务是培养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质,具备国际文化知识和国际视野,促进英语语言的学习和应用。教学对象是完成大学英语四级学习任务的学生。

(二)课程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 对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提出了三个不同的要求,即“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同时又指出,大学英语这门课程除了强化学生的听说能力之外,还应该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因此,分级教学后,开设一定数量的文化拓展类课程才能真正与教育部启动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程保持同步,最终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透过媒体看英国》是为了满足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较高要求”而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英国最真实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生活,以及英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生活方式,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英语,加深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由此,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分析和评价能力,达到扩大知识面、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之目的。要求学生在掌握英国文化的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深度剖析英国世态百相,掀开英国文化的神秘面纱,形成科学的跨文化观和人文素质,并通过用英语学习文化知识进一步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以适应全球化日益深入, 跨文化交际日益增强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三)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以适应立体化、网络化、个性化英语教学和学习的实际需要,采取多媒体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主要通过英国文化基础知识介绍、课堂练习与讨论、经典影视片段赏析、精选报刊杂志文章选读、相关新闻报道评论等环节来组织教学活动,以实例来谈理论,讲练结合,强调学生的课堂参与。

(四)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要求学生修完《大学英语》1-4级。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杨金才, 马惠琴 《英国社会与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10月。

2)常俊跃, 夏洋, 赵永青 《英国历史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

3)常俊跃, 李莉莉, 赵永青 《英国社会与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

4)常俊跃, 赵秀艳, 赵永青 《英国自然人文地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

5)Paul Norbury 《文化之旅:英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3月。

6)自编讲义 《透过媒体看英国》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按章节详细填写)

Unit 1 British Origin and Geographic view;

Unit 2 Ethnicity and Language;

Unit 3 Literature and Arts;

Unit 4 Religion and Beliefs;

Unit 5 Monarchy and Heritage;

Unit 6 Government and Political Parties;

Unit 7 Industry and Economy;

Unit 8 Social Security and Health Care;

Unit 9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Unit 10 Entertainment and Social Life

三、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采用何种多媒

体教学手段

章节

主要内容

讲授

实验

讨论

习题

课外

其它

小计

1

British Origin and Geographic view

3

3

PPT及影音材料

2

Ethnicity and Language

3

3

PPT及影音材料

3

Literature and Arts

3

3

PPT及影音材料

4

Religion and Beliefs

3

3

PPT及影音材料

5

Monarchy and Heritage

3

3

PPT及影音材料

6

Government and

Political Parties

3

3

PPT及影音材料

7

Industry and Economy

3

3

PPT及影音材料

8

Social Security

and Health Care

3

3

PPT及影音材料

9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3

3

PPT及影音材料

10

Entertainment and

Social Life

3

3

PPT及影音材料

Test

2

2

PPT及影音材料

合计

32

时间:Jul 11, 2017 6:48: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