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杨建霞:一步一步,越努力越幸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建霞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09届毕业生),现任水野商务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经理。


       采访当天,风和日丽,从林和西地铁口出来便看见建霞师姐微笑着迎面走来,穿着简单大方而不奢华,笑着,脸上的小酒窝凸显,举手投足之间尽显自信风采。我们沿路走到了一家KFC,那里进出的人并不多,无喧杂之声,在这交谈甚欢。
       爱为学问之始
       2004年广州大学获批开设日语专业,建霞师姐回忆说她是我院日语系第二届毕业学生,那时因属新设专业,教学经验及资源远远不如现在,那个年代网络也不发达,但这并不阻挡的她追梦的脚步。日剧、日本动漫、日文歌无一不让她心动,带给了她无限的乐趣,童年的她便深深埋下了对日本文化好奇的种子。时间愈久,好奇的种子愈想蹦出来。最终选择了广大日语系,兴趣融于对日语的学问探讨中。于她而言,大学又是另外一个新起点。在大学四年的追寻学问之路上,图书馆是建霞师姐的另一个家,在这不断汲取学问,她常与外教交流,总是积极参加日语角等相关日语活动,总是会找多种假期兼职来增强自己的日语实用能力,从兴趣到学问再到实践,她从未懈怠。
       一路辗转终如所想
       生活中的顺与不顺往往只是一瞬间,在毕业生专场面试招聘会上师姐通过一家日本工厂的面试,进厂观察后告诉自己:“打工这条道路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建霞师姐改变想法就职于一家日本贸易公司,日复一日地从事管理总务的工作,单调有规律可循的工作无法牵住她的心,建霞师姐再次改向选择了咨询服务业,即现就职公司,很快便晋升经理一职。经历几次的工作变更,她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了!建霞师姐坦言:“大学时,老师总会劝导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做好人生规划,但那些年我很难做出完整的人生规划路线,而如今的我却做到了!若要赢得自己所想的,全然靠自己,辗转数次也是值得的。”

工作也是一门学问
       建霞师姐向记者坦言:“在日企工作的这些年里,我觉得日本人对工作要求细致严谨,刚到公司上班时总会被日本上司狠狠责备说存在很多错误,需要怎么修改,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岗位压力,但是正是这种压力促使我进步,让我收获许多课堂上学不来的知识。”学问要学得好,工作要认真严谨,无疑这就是师姐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了。建霞师姐还给实习生和毕业生支招:社会工作能力素质除了基本的专业技能还不够,与人沟通、人际关系、工作的能动性与自觉性相当重要。
       厚积薄发,敢闯敢拼
       俗话说:路是人走出来的,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建霞师姐在大学期间热衷于各种实践活动,如天河花市志愿者、春运列车员、到日语机构兼职日语助教等。师姐大学期间,还曾担任学院学工办助理,工作安排井井有序,敢于尝试各方面的工作。担任学院学工办助理的四年里,建霞师姐积累了从事文书工作的经验,懂得了如何与上司及同事沟通,这些对她毕业后的职场生活大有裨益。从六年前时常受挫的职场新人到现在公司经理,再到建霞师姐规划五年后创办公司,师姐表示会利用这些时间不断地积累与进步,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
       过去VS现在,一切那么美好!

倥偬岁月的罅隙里,建霞师姐在忙碌之余也会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那些踏实努力的日子支撑着建霞师姐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心中愈加充满感激,而如今的她早已经从工作中成为强者。“我在工作中不断进步,汲取了许多实践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体验过了读书时代,我渴望去尝试更多新鲜的东西。”她希望师弟师妹们敢于尝试,因为不断实践会让我们更明白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对现在的迷茫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对生活满怀热情就好。用建霞师姐的座右铭来说就是:Do your best !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姚靖文 麦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