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肖敏茹:平凡铸就非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肖敏茹,1993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现任广东广雅中学英语科组长。被评为广东广雅中学英语科首席教师,曾获“广州市优秀教师”称号,是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广州市中学英语教研会副会长。

挂在店门口的门帘一响,我们欣喜地站了起来,她如约而至。身着黑白,简洁大方,若内敛风华的蕙兰,从容大方地款款向我们走来。如碧波般清澈祥和的眼神,带着平易近人的笑容,融化了我们面对这位在教育界颇有名头的大师姐的紧张。原本的两个小时,也在温馨的氛围中延长,再延长。
       学习生涯:随遇而安,恬静踏实
       敏茹师姐当年的大学生活算不上缤纷多彩,平淡有序中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踏实和认真。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她最喜欢每天晚上拉长天线收听外语频道的固定时间,既能收获万千世界的奇闻异事,又能享受这刻只属于自己的恬静;也会像别的女孩子一样,看一些外文的八卦杂志,同时积累一下实用英语。“其实当时我成绩不算拔尖,不过一直很平均,我也从不刻意去争取什么。虽然不太注重结果,但我做什么都很投入,坚持了一件事就一定会很努力去完成。”这种低调的心态上和踏实的行动一次次给了她惊喜。当年因为成绩的稳定和不错的平时表现,她被评上“市优秀师范生”,这也成为后来留在广州发展的垫脚石。
       但即使经过生活那么多风雨,也获得过那么多荣誉,甚至在广州排名前四的广雅中学被尊为“首席教师”,大师姐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波澜不惊,认真谦和。“我一直比较随遇而安,而首席教师这一荣誉,我觉得自己可能还没有达到,在学术方面也还要继续努力,但我觉得我有一个优点——踏实。在这一点,我可以很自信地成为年轻人的榜样。我会尽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件事,只要认真对待,就不必去计较其它东西,当然,回报很多时候也是不求自来的。我心态比较坦然,对工作一直都很认真,但也不会把自己逼入绝路,工作的事尽力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
       教学心路:传统与创新并存
       身为广雅中学的资深教师,敏茹师姐拥有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优异。在向师姐讨教教学心得时,她坦言:“其实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我有时也会感到很纠结,如今的英语课堂很注重交际运用,可是真正的教学上,如果完全不去要求学生进行机械性记忆,是无法让学生做到灵活运用语法的。”   

现在大学提倡的教学法注重实际运用与交际,但敏茹师姐认为,在实际课堂中,传统的机械性操练对学生掌握知识点仍然必要。虽说枯燥乏味,但却是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石。因此,她建议,教师在设计课堂活动时,应当传统与创新并存。在进行创新的富有意义的交际活动之前,应当作必要的机械性操练以作铺垫。

谈到当下教学中最火热的“情境教学”时,敏茹师姐则认为这是一种经验:“要想到足够的情境运用的例子,必须在生活中不断收集,而且教学经历越多,情境运用便会变得越来越自如。”她肯定情境教学的必要性和可取性,认为在学生对语法有所记忆的基础上,贴近生活的真实情境可以让学生学会灵活运用语言。

简而言之,敏茹师姐给师弟师妹的建议是:有机结合两者,让教学活动更合理、更有效。传统操练与交际运用,两者在实际教学中相辅相成。
育人之路:贯彻爱和奉献
在孩子们的眼中,她是大姐姐般的存在,亦师亦友。既能严谨负责地教学督促,又能常常转悠在孩子们身边,与他们打成一片。“因为我不住校,所以就利用中午和课间的时候和学生沟通交流,有时还会帮他们处理点杂事,用孩子的方式跟他们相处,就像是做了他们的副班主任一样。我始终相信,对学生的深入了解会有利于我们的日常教学,如果对学生不熟悉,我们不能准确地知道学生的具体想法和需要,所以我很愿意去和他们真心地交朋友。”在敏茹师姐生日时,她的孩子们还特意送上祝福,从学生各种表白中可以看出他们是多么爱师姐。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词来形容我敬爱的英语老师Michelle,但思来想去还是想不到。是用affable呢还是amiable?还是cute呢,还是discerning?似乎Michelle教给我的词汇都不足以抒发我对其无限赞美之情----因为,她是当之无愧的优秀教师----至少在我们班同学的心目中是。”

“虽然Michelle会说‘senior citizen指的就是那些老人渣(家)’会说‘一些同学一提到earthquake就想到什么东经西纬’哈哈,但她总能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给我们帮助,还会主动参与我们讨论的话题,而且对我们成绩要求并不苛刻,总鼓励我们成绩不能说明一切,我真是太喜欢她了。”
        新型教师:全面提升自身素养
       “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广大校训精神在敏茹师姐的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她认为,“首先英语技能一定要扎实,在这基础上,拓宽各种知识面很重要。”在此,她举例说,英语阅读文本常常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如地理、科学或英美文化,只有自身具备相应的背景知识 ,才能让学生充分理解文本、掌握知识。因此,新时代的教师应当与时俱进,涉猎其他学科的基本知识,关注当下潮流与各领域的动态,多方位地提升自身素养,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

私底下,敏茹师姐又是怎样提升自身素养的呢?她的小秘诀就是:多阅读、多阅历。每天晚上,在忙完一天的事务后,她便会潜心阅读,读书看报已成为她的日常。每逢寒暑假,她会外出旅行、丰富阅历。旅途不仅能使她放松身心、滤去工作的压力,更能让自己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诚然,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她淡然面对生活与工作的波澜起伏,塑造了踏实、从容的人格,多方面提升自身素养。
       为母校建言:保持自信,严格要求
       采访已不知不觉到了尾声,敏茹师姐为莘莘广大学子寄语,以此作为对师弟师妹的激励和启发。 “广大如今已经是一本院校,学校硬件和师资力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这样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下,身为学生,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以支撑自己的努力。”她坚信,自信是成功的最大动力,因此,无论是大学,还是未来走进社会,我们必须始终相信自己。敏茹师姐强调“有自信,还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实实在在的努力,才是成功的法则。”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梁嘉齐 丁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