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刘志华:踏实做事 自信做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刘志华,广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1990届毕业生,现任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多年来,积极投身清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方面颇有建树。

下午接近五点时分,在结束了将近两个小时的临时会议后,刘志华师兄手捧厚厚的文件夹,急急忙忙地从会议室走出来,热情地向记者招手。由于师兄工作实在太繁忙,此次交流采访历经几次改期,最终还是只能安排在这个依然行程满满的下午。看着师兄在一整天工作结束后马上赶来接受采访,记者建议让他先喝口水休息一下,但志华师兄却已迫不及待向记者分享他的校园往事,亲切的作风让记者感到既开心又惊喜。
        心心念念同学情。
        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志华师兄脱口而出的就是亲爱的同学们。“当时我们班的同学都非常厉害,像苏远连、林佩华……”一边说一边兴奋地询问记者是否认识这些优秀的教育者,脸上满是对自己昔日同窗的想念与自豪。师兄表示,当年他所在的班级一共三十名同学,虽然大家性格都各有特点,但非常团结,感情也很深厚。“周末的时候,我们常常一起去游玩、看电影等,课余生活虽然比不上现在丰富,但能做到劳逸结合吧!”当被问及同学间的趣事,师兄表示刚进大学的时候自己有些自卑,认为来自广州的同学成绩优秀,家境也比较富裕。“但实际上是我想多了,同学们都很热情开朗,不会摆架子,在学习上也经常帮助我。现在我也还有和很多同学联系,我非常感谢这段大学时光,让我收获了永恒的友情。”
        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刚进入大学时,就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由于在听力和口语方面能力相对薄弱,我最怕的就是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特别是外教课。”当谈到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时,刘志华师兄深有感触地说道。为了赶上同学们的进度,提高自己的听说水平,师兄暗自下定决心要突破自己,平常抓住机会请教班里同学,坚持看英语电影,听英语录音。每一分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也正是有无限的热忱和足以磨平高山的毅力,才能一步一步地走近自己的目标。除了学习上肯下苦功夫,师兄也非常乐意为班级奉献一份力量,被问及当学生干部的感受时,他表示这个过程让他重获自信,“对自己有了信心,做什么事情也会觉得游刃有余,在学习上也更有干劲。”
        踏踏实实往前走。
        当被问及在事业发展中是否经历过低谷时,志华师兄坦然“要说人生低谷,我觉得我刚毕业就遇到,但我看事情看得很开,后来想想也就把它当成磨练了。”刚从广州师范学院毕业时,他被分配到了清远的一所乡镇高中,这与他心中所想的市属学校显然有较大的差别,心里落差顿时显现。但细思熟虑后,师兄认为这恰好是一个能稳扎稳打,摸索教学模式的锻炼机会。把握珍惜这个机会,或许迎来的是另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就这样,志华师兄担任了五年的高三英语老师兼班主任,他坦言长期带高三毕业班让他在学生心理调节、高考备考等方面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让自己的教学技能有了明显的提升。随着教学技能逐步成熟,教学成果的不断积累丰富,师兄很快就被提拔到清新区第一中学任教,这无疑是对他不懈努力的最大肯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踏实前进的他最终当上了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副局长,继续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带领全区教育者积极发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积极推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谈及这些工作年头里最快乐的时光,志华师兄坦言,最初在一线课堂上当老师、与学生近距离接触的时光带给他的感触最深,也很想有机会能再次回到教书育人的课堂上。“但是现在的行政工作同样很有意义,以前教书是‘站在老师教学生’的角度,现在更多的是统筹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指导别人如何教学生’,对我而言,这更具挑战性。”
        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1、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  “教师资格证就如同驾驶证,并不能证明你开车能力非凡,它只是一个入门资格,往后你还需要不断地练习总结,才能成就一流驾驶能力。”志华师兄比喻道,告诫同学们无论在师范专业学习中还是以后的教师生涯中,都要善于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
        2、提升学科素养是硬道理  刘志华师兄在采访中不止一次提到,在大学的学习里,同学们要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作为英语师范生,除了要锻炼听说读写基本功,还要注意多接触英语的文化底蕴、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积累,久而久之,“知识”将会变成“素养”。
        3、在教学中充分利用课堂  “学校的产品是什么?”当谈到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时候,刘志华师兄首先向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很多人会以为学校的产品是学生,但其实学校的产品应该是课堂。课堂的质量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关键作用。”因此,如何充分利用好课堂应该成为准老师们时常思考的问题。
        致母校:
        一个小时的交流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近尾声,谈及母校,刘志华师兄坦言自己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希望能参加母校举办的校友聚会,与昔日同窗一起再叙母校情。另外,师兄表示他一直在关注母校的发展,特别近几年学校的突飞猛进让他倍感自豪,他也希望广州大学能继续秉承自身的学校理念,发展出一批又一批有广大特色的专业!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何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