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胡晓燕:不将就,过最真实的人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胡晓燕,广州师范学院2003届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现在广州电视台新闻部任记者及编辑。

“上天安排的每件事情总有其用意”
2003年毕业后,胡晓燕师姐就如千千万万普通的师范毕业生一样在等待着成为一名教师。她已经拿到了几所学校的合约,然而她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只因为她没有等来她梦想中的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一直没有等来理想中的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她听说有电视台招聘记者,因为当时的电视台很少对外招聘,她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就去考试了。结果“一不小心考上了”,就独自一人赶赴佛山,在佛山电视台做了第一份记者工作。
“哈哈,很神奇吧,其实师范生也有让人想不到的能力哦。”

在佛山电视台的工作和生活都不容易。“我看到那个宿舍的条件,瞬间都想回来了。”当时电视台分配给她的宿舍非常简陋,只放得下一张床和一个小柜子。生活条件艰辛,工作也非常累。“当时要训练,要扛着摄像机跑新闻,每天回到宿舍倒头就睡。”她说,“比军训还累。”

(在俄罗斯采访报道“新广州新商机”)    

(在墨西哥UCLG大会采访)

“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就扛过来了。”
        新闻行业对一个专业不对口的师范毕业生“菜鸟”来说并不友好。“新闻行业确实很难混,还要是电视台,我专业不对口,之前受到过不少白眼。而且虽然现在我们学校升级了,但在我毕业的时候,它的竞争力比起名校来说还是不够高,而媒体行业名校毕业生非常多。”即使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胡晓燕师姐依然凭借自己良好的学习能力和不懈努力从“外行”变成了优秀的记者。“刚开始在佛山跑的是科教文卫和区,大概一年左右就比较适应了,慢慢开始接手市委市政府,结果就一直跑市委市政府到现在了。”

   

(在广州市政府与时任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合影)
        作为一名能够跑市政府新闻线的记者,可以说已经有了相当的能力及影响力。
“虽然适应过程比中文或新闻的毕业生辛苦很多,但现在看来,所经历的也都还好,是一个很难忘的历程。上天安排的每件事情总有其用意。So, keep walking.”
        不将就,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一开始在记者和教师之间做选择时,师姐也曾经挣扎过。师姐认为,教书育人,并不是简单地教会学生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要对学生的人生有正面的导向和影响,要有能够“传道授业”的渊博。
        谈到为什么选择当一名记者时,她笑着说:“如果我当时拿到的是执信的聘书,估计我也舍不得离开教师岗位了。”当初,没有等来自己最想要的聘用通知,她宁愿待业在家一年,也不愿意将就在不想去的岗位上工作。终于还是等来了更满意的工作生涯。
        对于现在更加激烈的师范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她表示,师范学生不必只把自己局限在校园之内。“我在电视台跑的是市政府线,很多部门的领导都是出身于我们学校的,所以你们的潜能不仅仅是你们所认为的。”除了建议师范生给自己更多职业选择,她也认为一心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应跳出舒适圈,“喜欢孩子喜欢当老师这很好,但是现在很多老师会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或者说自己的认知圈当中。然而要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有更多的东西可以教给孩子们。”
        随遇而安,随心不随意。
        随遇而安指顺其自然,碰到什么就是什么,寓意人不管在什么环境中都能生存,既来之,则安之,不抱怨环境而是去适应环境。而随心不随意在胡晓燕师姐看来则指大学生刚就业时,或许社会形势不太好,没有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但是并不是说随便找一份工作就算了。
        在择业问题上,师姐认为:“第一份工作其实挺重要的。在可以努力的范围之内,选择一个起点相对高的而你又不讨厌的行业。等到你渐渐清楚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之后,也可以再做调整。”就像小时候喜欢的棉花糖,长大后喜欢的巧克力,兴趣与爱好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所以目标也在不断变化。但并不是随便找一份工作,而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站在相对高的平台做最基本的工作,对于新领域当作新尝试,是一次新的挑战!并且做一行要爱一行,既然做一行就全副身心去做,做到最好,遇到困难不逃避。
        现在的胡晓燕师姐是一个母亲,有自己的家庭。为了兼顾家庭,为了给孩子更好的陪伴,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她选择从出镜记者退居幕后成为一名编辑,选择了朝九晚五的更稳定的工作时间。正如师姐告诉我们的,人在不同阶段所追求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只要能做自己最想要的觉得最重要的事,就很值得。

               

其实专业并不是束缚一个人发展的枷锁,胡晓燕师姐从英语师范生的身份成功蜕变为新闻媒体人,她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切都有可能。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结语:

与优秀校友对话,宛如啜饮一杯好茶,任其香润泽心灵,细细品味其中苦涩甘甜,体悟着起伏、得失,当真获益良多。从校友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金光闪闪的成就与荣誉,更佩服其内在的宠辱不惊及面对失败苦难坚韧的心。而到这里,2016暑期校友寻访活动就告一段落了,期待明年的校友寻访有你的足迹。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梁金燕、蔡晓峦、黄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