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李旭生·另辟蹊径:在迷茫中寻求自由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李旭生,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英语翻译方向)

华南翻译市场创始人

认证职业生涯规划师

英语专业大师兄公众号创始人                 

联合国难民署翻译培训(广州站)组织者

海外高校驻华校方代表

TEDx西关团队成员

博鳌世界青少年峰会翻译总监

美国学术十项全能USAD评委

师兄十分平易近人,近两小时的采访中,他耐心地对翻译专业方向常见问题以及大学生常有的迷茫心态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1. 为何选择翻译方向,是机缘巧合还是个人喜好?

当时不知道自己该选什么专业,英语是自己唯一擅长的东西,而且自己当时觉得翻译听起来比较“高大上”,所以就选择了英语翻译。

2. 是否有质疑过自己?

师兄笑了,说:“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现在,我都会时常质疑自己,这是很正常的。每个年轻人都会经历这种阶段,关键是在迷茫的时候能做些什么。”

如果对未来不确定,那就先把时间花在“确定的事情”上。

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想要从事何种工作或者读研方向,那么你可以先把时间花在“确定的事情上”——那些只要你现在去做,对未来会大有裨益的事情。这些“确定的事情”并不难找,比如英语口语、公众表达、团队管理以及文案写作的能力等。

在此,师兄给出了一些小建议。遇到演讲比赛或可以公开表达的机会,都不要错过,因为这些都能积累经验值及扩大人脉;如果你已经工作,可以多接触一些与英语有关且能扩大人际圈的活动,比如参加一些英语演讲俱乐部等。

阅读各种跟“职业规划”有关的书或文章。

罗振宇在《知识就是力量》经常说一句话:“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

师兄就给我们推荐了古典的书,《拆掉思维里的墙》以及《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等,以及知乎出版的关于大学生就业的电子书。如果养成阅读的习惯,会受益一生。

3. 用好每个假期,尽量不要错过跟英语有关的实践。

假期是提升自己的绝佳时段,李旭生师兄建议假期可以用来做三件事。

一、学习和阅读

用假期多学点东西,提升某项技能或备考某个证,因为还在上学的时候考证往往通过率会高一些,而且这时候如果要学某项技能,也有更多时间静下心去学。

二、兼职或实习

根据调查,在招聘时,用人单位通常看重的是应聘者的简历上是否有与应聘岗位相关的工作经历。尽量找与将来可能想要从事的职业有些关联的工作去接触,如果能得到实习的机会,工资多少并不要紧,重要的是获得这份体验,有机会看下真实的工作状况,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三、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

有时间有精力的话,做一些义工或社会实践等(前提是安全、合法)。

(师兄学生时代参加志愿活动)

除了假期,平常在学校里看到如果与英语、锻炼到演讲能力或团队协作能力的活动或竞赛,要多去参加。一来是让简历有多点东西可以写,二来是可以多认识些朋友。4 注意“职场意识”及“市场意识”的培养。

4. 注意“职场意识”及“市场意识”的培养。

在读书期间把自己当成个职场人去要求,尽量摆脱“学生思维”,尽早地培养一些职业习惯。平常可以多看一些跟职场话题相关的书来提升这方面的意识,如《好好说话》、《小学问》及《说话之道》等。

而“市场意识”则是指时刻留意人才市场的变化及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行情。

目前职场上较受欢迎的英语人才所具备的特点:

1)文案编辑能力

2)网络平台运营能力

3)演讲能力

4)策划、带领项目能力

5)跨界学习能力

6)行政能力

拥有良好的市场意识,毕业前刻意地培养自己相应的能力,提前做好准备;甚至在读书期间就开始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自己变得难以被取代。

5. 分析目前的处境,并时常思考“我到底想要什么”?
想要改变目前的状况,第一步就是要了解目前的处境。师兄建议可以给自己做一次分析,看看当下自己拥有哪些能力和机会,然后再做下一步计划。

当然,想要穿越迷茫的森林,还少不了要经常地跟自己对话。如果有独处的时间,要经常深思和自省,可以在每天睡前,都问自己“我目前正处在怎样一个位置”、“我想改变我身上的哪些东西”、“我想要什么”以及“一或两年后我希望自己会是怎样”……这也许容易导致失眠,不过这也是必经的阶段。

(笔者在采访师兄)

最后,师兄着重强调了在大学期间,年轻人要勇于试错,多去尝试,多思考,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公众演讲能力,这样在职场中才能脱颖而出。

供稿丨校友寻访队(杨明 陈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