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王武骥·寓“研”于“教”,他是新时代“人才编程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王武骥,2005年毕业于广州大学,毕业后进入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工作至今,现任初中英语科组长;2007年至今连续12年受聘为广州市和越秀区英语教研中心组成员,现任越秀区初中兼职教研员、2017届广州市特约教研员;曾被评为“第六批广州市教研积极分子”;广州市第四批骨干老师、荣获越秀区“第四届教坛新秀”;被聘请为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英语学科教研会理事、广州市中考命题库成员,所写论文、教学案例等多次获得区、市、省级奖项。

蜡炬、春蚕,舍己为人、鞠躬尽瘁,它们总是用作比喻师者。但为什么总要给这份职业赋予一种悲情的定义和捆绑着无奈的奉献呢?新时代“人才编程者”王武骥师兄却说,教师可以是一个不断更新的APP,可以被复制、被超越,甚至被覆盖,但也像源代码一般,不能被否定和磨灭。

——题记

我们和王武骥师兄相约茶餐厅。一落座,师兄便介绍起这家餐厅的特色,招呼我们点些自己喜欢吃的,仿佛要和外面三十六度的骄阳比谁更热情,我们的采访就在这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

“虽时时奔波,但感触颇深!”

离开大学校园已有十余年的师兄,回忆起大学生活点滴时,哑然失笑。师兄于并校伊始进入广州大学,那时学校各方面设施还不算完善,宿舍在三元里,每天却要到半小时车程外的广州教育学院校区上课。

(前排左一为王武骥师兄)

从湛江老家来到广州求学的师兄,在校时勤学苦练,把握好学习进步的机会,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好外语学院的资源平台和课外实践的机会,常到南越王博物馆、中山纪念堂、陈家祠等志愿者基地做英语义务讲解员,拓展眼界、锻炼能力——每一段用心血与汗水经营的岁月都为现在的精彩人生奠定了基础。

当今正值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掀起一股大潮流,语言专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不仅如此,现今随着英语在中国的普及,人们可以利用开放的资源把英语学得很好,许多非英专业同学的英语能力非常出色,他们考取教师资格证后也能站上讲台,这让英语师范专业的毕业生不禁迷茫:我们优势到底在何处?

师兄点出,运用英语的能力只是“师范生兵器库”其中一柄剑,这把剑任谁都可使用,除了英语,英语师范生的潜在竞争力在于另一方面——“同学们常常忽略心理学、教育学、教育管理学等,看似笼统、实际却非常重要的课程。”懂学生、懂家长、懂管理才是英语师范生作为准教师的致胜王牌。

师兄建议,“作为英语师范生,不仅要提高英语专业素养,而且要理解好‘师范’二字。诸如英语听说能力、普通话、板书等基本功不能差,教育类的专业知识是我们必须磨快的刀。用心地去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总结教学规律,但又不限于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让这方面理论知识更快地内化为己用。”

“天道酬勤”并不是纸上谈兵,师兄将其视为成功的秘诀,不仅在学习中常用以鼓励自己,且在工作中也坚持这一信条。

教无定法,“教”“研”并行

毕业后,师兄进入十六中工作,正式开始了教师生涯。在教学上,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他坚信“公开课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积极主动承担各级公开课,并虚心接受改正意见,多角度、多视觉、多维度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有人说,“课堂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门艺术”,但师兄认为“教无定法”,对于学生来说,这更是一门只能“one-take”的艺术,因此备好每一节课尤其重要。师兄深知,教研是学习他人、互通有无的过程,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研。他希望通过以“研”入“教”的方式,调整自身教学,做一个更称职的教师,让学生喜爱——亲其师信其道。为了充实教育教学,师兄抓住兼职教研员这个机遇,积极外出学习,多跟同行交流、反思改进自身教学、力求继续成长,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回自己的课堂,“教”“研”相长。师兄坚信,“累,是学习的机会”。

(王武骥师兄参加省初中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

谈及课堂教学的法宝时,王武骥师兄认为,角色定位是关键:老师既是导演,也是演员。

老师是导演——“备教材、备学生、备预案”,这是师兄的备课方法。课前要对课堂做好详尽的准备,不只限于教学目标,还要做到“因材施教”,针对学生总体的性格特点、兴趣取向以及所处的学习层次,呈现出真正能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的教学内容,“初中的教学和管理相互促进”、“如果课堂上学生不买老师的帐,就很难让学生学到东西”;

老师是演员——老师是课堂的主导者,也是实际教学的参与者。虽是主导,也不能做“戏霸”,要想办法让学生融入“课堂电影”的制作。师兄一直强调,“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本,只有学生学到东西,老师才真正完成了教学的使命”。

为人师者,亦为父母

为人师者,有一日亦会为人父母。教师家庭培养出的孩子,一定更出色吗?其实不然。

师兄意识到,教师家庭的子女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

优秀的孩子非常出色,得益于教师家庭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教师拥有的专业知识。师兄强调,在家庭教育中,沟通很重要。教师应调节好自身情绪,和子女保持良好的沟通,善于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了解孩子的烦恼并予以引导。此外,老师作为父母可尽量克服“啰嗦”的职业习惯,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正能量的学习榜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王武骥师兄指导学生参加英语口语大赛并获奖)

 不够突出的孩子可能会承受更多压力。常看到一些“老师教不好自己的孩子”的言论,师兄认为,由于教师工作琐碎繁冗、压力大,常常导致老师在和自家儿女交谈时缺少耐心、使用命令性的语气,略显强势,给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作为老师,对教育工作的展开、孩子不同的心理阶段,有着比他人更深的理解,所以会不自觉地在评判子女时,代入自身价值观往往要求过高,也可戏称为“职业病”。

师兄总结道,有效的陪伴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基石,学会和孩子沟通,更要不断反思,共同学习成长,“如果孩子抵触家长的职业,那必然是教师家长教育的失败”。

师兄给英语师范生的建议:

1. 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二者要兼顾。学生眼下应夯实理论基础,在见习与实习支教中实践理论,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再回炉理论,便会对理论知识有更深的理解。

2. 细节决定成败。作为教师,自然板书要过关;作为英语教师,在板书时更要注意一些英语规则对学生习惯的养成,如书写标题时实词首字母大写。

3. 留意教育改革。2021年,17级学生将要毕业,准教师们更要留心相关教育改革的内容,提前备好教材与考题的变更。

4. 熟练掌握多媒体信息技术,但切忌过度依赖课件。常规教学课件应“先实用,再漂亮”,40分钟的课堂以20页左右PPT为标准,文字内容不宜过多,且以提纲形式呈现,不要放太多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动图分散学生注意力。

5. 利用好在校的时光,多阅读、多思考,提升自己的未来职业竞争力;大三、大四就要思考:毕业时是选择考研提升学历还是就业?更要了解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得到吗?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采访悄然接近尾声,我们抬手看表,发现已经过去将近两个半小时,平日看电影都嫌漫长的一段时间,在师兄满是干货的话语声中却像是弹指一挥间。王武骥师兄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全方位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师者的形象,也让我们明确了作为一个英语师范生未来的努力方向。

(笔者与王武骥师兄合照)

供稿丨校友寻访队(黄永峰、黄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