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 | 卢珊 · 注重基础,追求工匠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卢珊,广州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毕业,毕业后到英国攻读硕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多家外企任职,是供应链计划领域的精英。现任维他奶中国区供应链新品计划高级经理。

大学生活,可以怎样度过?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师姐的眼里充满了怀念。“我以前参加的活动不算多,大多是在幕后”师姐谦虚道,“我们以前的大学生活很简单,学习的氛围很好,很多同学都认真学习,每天早上或傍晚听BBC的新闻,中午边吃饭边看21st Century(报纸)。” 四年的本科学习让师姐拥有了扎实的英语基础和国际化的视野。在大四的时候,师姐成功申请到英国大学商务经济课程,本科毕业后,便前往英国攻读第二专业,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卢珊师姐在英国留学期间照片)

    培养阅读的习惯,将受益终生。

    师姐在讲到“大学里留有的遗憾”时,非常强调要培养阅读这个习惯。在大学期间,除了阅读专业相关书籍,也应利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拓宽知识面。师姐笑着回忆说:“大学时候遇到一个外教老师经常鼓励我们阅读大量的资料,然后写汇报。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很多作业分析也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完成。”阅读很难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它给人带来的更多的是细水长流的滋养。培养阅读习惯的时候不必拘泥于本专业的,可以大范围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类型。“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在当今生活节奏急促的社会里,沉下心来养成阅读的习惯将对未来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益处。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刚到外企工作的师姐发现,向上司汇报问题时,上司更注重的是针对所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这启示我们,当遇到阻碍的时候,我们应积极地去寻找解决方法,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每个解决方法的优缺点,然后综合利弊给出建议,从而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卢珊师姐与苏远连副院长的合影)(左一为卢珊师姐)

 职场经验分享

    也许不少同学会感到疑惑,师姐本科阶段是英语师范专业,可师姐工作的领域却跟商务的联系更大,这种跨学科的工作转变能力是从何而来的呢?

    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经过四年的英语专业学习,师姐的英语已达到八级水平。阅读英文材料,用英语书写是师姐在外企工作的常态,师姐还拥有一口流利的口语,这无疑为她的工作增添了色彩。师范专业里的备课讲课与企业的presentation密切相关,讲故事的能力,娓娓道来的演讲技巧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商务会议上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心理学知识有助于更好地与客户沟通,管理团队。语音学上的知识应用于沟通技巧,在不同场合语境下应用适当的表达,从而实现有效沟通。

    提升自学的能力

    刚开始进入外企工作的时候,师姐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要掌握SAP等工作的系统、数据库以及统计学知识等等。师姐刚入职的时候对这些方面都不太熟悉,对此师姐介绍起自己的克服秘诀:“因为很想掌握,你就会有一个动力驱动你不断地去汲取知识。”师姐自学EXCEL、PPT、ACCESS等工具,研究统计学及模型,阅读公司内部大量商务文件,不断提升自我。

    笔者认为,人生充满了未知,这个全新且未知领域不一定是你的短板,它很有可能是一个你没有开发过的地方,找个机会去挖掘它,说不定会让你对自己有全然不一样的认识。

    做工作领域里的专家,追求工匠精神

    万丈高楼平地起,重视基础,稳扎稳打,才能一步步地登上塔尖。师姐曾在箭牌糖果公司的同一个团队里工作了十年。当时公司大概每三年就会给员工提供轮岗的机会,但是师姐的目标是成为供应链计划领域的专家,所以她并没有选择换岗,而是留在一个团队里面坚持钻研,不断积累实战案例,从最基础的助理职位升职到高级经理,一步步成为供应链计划领域的佼佼者。在工作领域中怀着工匠精神埋头实干、苦干,无疑是师姐重要的成功秘诀之一。

师姐寄语

    以终为始。做事先确定目标,向着目标不懈努力。比如说你毕业后是要找工作还是要考研,要先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回到“始”,当下的我离目标有多远,我在开始之先应该怎么做,接下来通过哪些方式去实现。

    注重基础,追求卓越。扎实的基础是其中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注重基础学习,全力以赴,争取做到最好的质量,这种的严谨态度会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机会。

    在大学多学习技能,装备自己。大学四年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好好珍惜时间学会多项技能。演讲是一项技能,驾驶是一项技能,摄影、化妆等等都是技能。

(校友与寻访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供稿丨校友寻访队(张淇淇、吴紫菁、罗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