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王会玲:真诚与身教,学习与创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简介:

王会玲,广州师范学院1998届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广州市培英中学英语教师和白云区中学英语教学会理事。在职期间,多次获广州市英语科高考突出贡献奖,其论文、教学设计、课例多次在省级评选中获奖。

 

走进培英中学,下意识地看了下手机,翻看着昨晚与王会玲师姐的聊天记录。师姐的每条消息后基本都带着笑脸的emoji,着实可爱,隔着手机屏幕也能感受到她的平易近人。不知道现实中的她是怎样呢?我们翘首以盼。

“你们好!”

一位身着嫩黄色连衣裙的女子朝我们挥挥手,带着笑意向我们打招呼。走近了,发现她举手投足间都显示着自信和亲和。

这,就是王会玲师姐。

 

 

大学是简单充实,恩师是铭记榜样

 “简单,充实,快乐。” 谈及当时的校园生活,师姐如是说。在那个没有过多电子产品的年代,师姐真正做到了“学得踏实,玩得尽兴”——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也积极参加活动。在校期间,师姐曾任学生会秘书长、副主席以及96级助理班主任等职。在大学里获得的知识和能力,都为她将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时组织、参加了许多活动,又要兼顾学习,培养了我有条理安排和高效率完成任务的能力。” 因此,即使在刚参加工作的四年里,她一人身兼多职,却也毫无压力。

(王会玲师姐在活动中接受珠江电视台采访)

 

如今回忆起当年的恩师,师姐的语气里仍充满崇敬和感恩。“言传身教的朱亚夫老师,孜孜不倦的朱晓燕老师,幽默风趣的温晋方老师,给了我们优雅女性典范的顾江平老师和蒋小平老师,在生活中也会用英语跟我们交流的齐永法老师,以及通过的努力成为语言学博士的杜金榜老师。”时隔20年,师姐仍能如数家珍般一一道出大学恩师的名字。他们如同一个个标杆,成为师姐心中优秀教师的模范。

 

机缘巧合成教师,兢兢业业乐其中

令我们略感意外的是,师姐最初的志愿并不是当老师。她在学生时代表现活跃,口头表达能力好,因此最初立志当律师,第一志愿院校也专门的政法院校。怎料当年高考志愿录取时,师范专业提前录取。但谈起这个“巧合”,师姐笑着说:“律师和老师,也就差了一个字,都是靠说话吃饭的。”就这样,机缘巧合下,师姐来到了当时的广州师范学院。从此,少了一位能言善辩的律师,却多了一位诲人不倦的教师。

毕业后,师姐进入了广州市培英中学任教。在职期间,她始终对工作保持高昂的热情,从教20年从未想过离开三尺讲台。“如果把教师当作一份事业而不是养家糊口的工作,就不会出现职业倦怠。”她最大的成就感不是源于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而是学生和同事的认可。“如果在工作中,你的同事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搭档;你的学生觉得你是值得尊敬、学习的人,那才是最大的荣誉。”

 

乐于挑战勇创新,终身学习是王道

作为资深一线教师,王会玲师姐经历过若干次课程改革。不管刚刚参加工作遇上的初中英语课改,还是即将面临的高中英语课改,师姐从未感到不知所措,相反,她跃跃欲试。“我这个人就喜欢改变,喜欢更新。”师姐自信地说道。2003年高中英语课改,她带领培英中学的几个老师一起制作了广东省第一套教师专用的课件,这套课件至今还广为流传。困难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创新的跳板。师姐从不惧挑战,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理念,从而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羊。

 

(王会玲师姐参与编写的《英语教学与评价指导》)

 

师姐曾自学过心理学,一方面源于自身的兴趣,另一方面是“觉得对我教书有帮助”。她提醒我们:教师应该终身学习。“有些老师教初中,结果最后只剩下初中的知识了。”她严肃道。她认为,作为现代教师,应该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通过不断学习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

 

真诚为重要品质,身教是潜移默化

我院16级辅导员黄顺婷老师也是王会玲师姐的学生。谈及曾经的高中老师,黄顺婷老师不吝赞美之词:“王老师很nice的,我们很喜欢她。”师姐和学生总能打成一片。“你对学生好,他们能感受到的,真心自然能换真心。”在学生眼里,她是待人真诚的Miss Wang和“王妈”,会在高考前邀请他们到家里,亲手下厨,热情款待他们。“当老师不难,但要做到学生心里去是很难的。”但师姐用她真诚,换到了无数学生的真心。

 

 (学生赠送的画作)

 

(王会玲师姐邀请学生到家里作客)

 

“想要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小孩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做什么样的人,这样是最简单的教育方式。”谈到教育,师姐强调了“身教”的重要性。在学校她是认真负责的老师,在家里她是孝顺长辈的妈妈,学生和孩子耳濡目染,也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

 

与王会玲师姐交谈,我们能感受到她身上散发的魅力,会不自觉地想要亲近她,听她讲述更多的故事。总感到词不达意,但有一点是无可置疑的——真诚是教育者的重要工作品质。这也是师姐对广大学子的寄语:

“带着你的真心走上七尺讲台,而且永远不忘初心,那么你就能在工作中获得快乐,获得成就感,而且能幸福快乐一辈子!”

(插入视频)

 

稿件来源 | 校友寻访队(肖嘉仪,韦秀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