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曹妙盈:待人处事以诚善,工作生活皆认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曹妙盈 广州师范学院(后并入现广州大学)外语系94届毕业生,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现任广州市协和中学英语科副科组长。从教以来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表现收获了许多荣誉,曾获校“十佳青年教工”、“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曾参加广州市骨干教师赴英国的进修并获得剑桥大学ICELT证书;获评“广州市优秀教师”。坚守教学一线,注重教研结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教学和德育论文以及课件、课例在省、市、校获多项奖励。现为两项课题的课题组成员、名师工作室学术助理,获聘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络课程专家”。

早闻师姐履历,想必定是身经百战,雷厉风行之人。然而,采访前联系师姐,她虽肩负期末复习周繁忙的工作,却依然耐心谦逊有礼,待我们既像大姐姐一样亲近随和,又像小女孩一样活泼可爱,让我们的紧张情绪舒缓了不少。同时引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师姐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又在教与研、师与生等方面,有哪些心得体会呢?

采访当天,雨势不小。然而师姐笑脸如嫣,身着花裙,领着我们,从协和中学校门走向她的办公室,一路上开始闲聊。在安静的办公室里,师姐娓娓道来,同我们分享了校园和教学教研的点点滴滴,为我们答疑解惑。                     

(广州市协和中学内景,陶行知像)

24年的自我蜕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老师与学生身份的二次转变

自大学毕业工作以来,妙盈师姐可谓一直经历着机遇和挑战。先是从事了8年师范(普师班、英专代培班、英语大专班)英语教学,后来所在学校转制为高中,于是师姐又全力投身于高中英语教学,并紧跟学校连续申评市一级学校、省一级学校、全国示范性高中的脚步。“回想那几年可真是辛苦啊,转制的新学校急需打响招牌,较之师范生学生的特点又复杂,还有骤增的升学压力,我们每个人都是拼了命在工作”。

(注:任教高中15年,多次从高三留任高二、高三,7届高三中带领备课组团队和学生经历了不止一次高考的改革。而在去年,又因为学校的急需,毅然承担新的挑战——从正在任教的高一年级调至初一年级,并担任备长和科组长。)

而在实际教学一段时间后,妙盈师姐察觉,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会有衰退的可能。“我想,可不能让自己越来越落后,学习是应该不断的,不然专业知识的储备会下降,教学也会脱离先进的前沿理论。”其实回忆起大学生活,师姐坦言有不少遗憾。虽然在校期间认真读书,一直担任团支书,还加入外语系马列小组,前往韶山、井冈山、番禺等抗战根据地开展纪念活动,但因为是走读生,也缺少探求更多的意识和主动性,未能细细品味校园生活和获得更大的自我提升。进入社会生活后,生活轨迹和节奏都不一样了。“当高中主科的老师,要批改学生作业、上课,还要处理大大小小的班级事务,想读书,就只能挣扎着挤出时间来,”师姐告诫道,“所以我特别怀念能够专心读书的校园”。恰逢当年协和中学也鼓励老师们深造提升自身资历,得此良机,妙盈师姐决定,重返校园修炼和提升。

(妙盈师姐硕士毕业照)

重新读研之路并不轻易。妙盈师姐在职读研的时候正是刚怀孕生产后不久,心理和身体都感到很大压力。2002年,“局域网”在全国还是一个新词;计算机编程这个科目对学语言出身的师姐而言,很难吃透,曾有一次师姐在开车回家路上都会不禁落泪,可还是要坚持下去。“我还记得有段时间,家里两边老人都住院,我背着孩子两边跑,下班、假期还得复习,累得看书直打瞌睡,一惊醒发现宝宝把书都撕破了几页,这个记忆太深刻了!”

幸运的是,妙盈师姐攻读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是当年的全国第一届,学校颇为重视,院长亲自将英语科的几位学生分为一组,研究英语教学如何与网络技术相结合。通过跟随导师专家们参会、听课,跟来自不同学科的小伙伴们合作、交流、分享心得,妙盈师姐将压力转为了动力,并且十分享受这种独特的学习的氛围。师姐坦言,两年的时间,最大的收获是让自己涉足了新领域,开拓了眼界,在英语教学中,会有意识地将理论结合实际进行思考。

 

一线教师与科研难兼顾?

注重专业成长,立足实际教学

“现代信息技术是为教学插上翅膀,我相信它会为教学增添更多的可能。”身在一线教师岗位,妙盈师姐决心运用所学探索促进教学的方法。2004年,妙盈师姐负责主持了广州市“十五”规划课题之青年教师专项课题《基于网络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模式的研究》。“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做得也只是差强人意,一线教师做科研的确受制于很多因素。”师姐的想法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更大量的习作欣赏和同伴互评,实现课内和课外、线上与线下的同伴交流和分享。“这个想法现在已经开发得很普遍了。用手机和平板来上课,每个小组有自己的学习进度,就是这个理念的一个体现。但是在国内局域网和电脑教学刚刚兴起的当时,还是算很新颖的,正因如此,科研之路也异常困难。设备的使用不能普及,作为实验对象的学生受到的条件限制很多,团队也是新上手,实践经验不足,觉得自己力量单薄。”后来,在学校信息科的配合帮助和团队的紧密协作下,才得以完成实验和课题。

(妙盈师姐与高三备课组同事)

对于一线老师工作和科研难兼顾的困惑,师姐建议,多参加培训开拓眼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角度切入。无论在什么年龄,都应该保持阅读相关的理论书籍的习惯,多关注国内外理论和研究的动态,具备专业成长的自主意识,避免思维僵化。多观摩同行的课堂和教研活动,并根据实际校情进行迁移应用。试着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多多锻炼论文写作能力,常而时习之,会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难。

(妙盈师姐认真备课,批改作业)

不仅如此,一路走来,师姐对理论应与实际结合更是有很深的体会。师姐叮嘱到,想要课题运作有持续的动力,就要做实在的研究,从现实教学中,发现自己真正想要解决的问题,还要注意方法的可操作性、预计的成果真的对教学有指引作用。尽管从教多年,妙盈师姐仍然主动学习、积极进修,乐于承担教研任务,在去年获聘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络课程专家”,完成18学时的继续教育课程《高中英语听说教学与训练策略》的编写和录制。现为一项2017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子课题及一项学校自主立项课题的课题组成员。

                        

与学生们的相处之道?

miu姐愿意走进你们的世界

从教二十余年,师姐似乎一点都不落伍,她分享道“我觉得啊,跟我们读书的时候相比,老师形象改变了不少,开明多了,而且绝对不能out。师生关系更讲究平等和民主,很多时候还要向学生们学习呢!”这引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师姐和学生们的相处之道究竟如何?效果怎样呢?

师姐笑着说“最好是和学生friend一点,既有威严的一面,也能和学生打成一片。我会允许学生叫我’miu姐’,或者叫我的英文名Laura,虽然听起来有点没大没小,但是感觉我们亲近了。甚至有学生会和我嘻嘻哈哈,称兄道弟的。”

(教学开放日,与学生的合照)

有时候,为了引导学生,师姐会旁推侧引,与学生们分享观点、聊兴趣爱好,从多方面和学生打成一片,同时真心地怜惜爱护学生。比如会与成绩较弱的班级分享小故事、分享自己的经历。学生取得进步,师姐会为他们高兴;学生努力,师姐会很感动。师姐说“我特别尊重努力的学生。我不会偏袒成绩好的学生,更不会看不起成绩不好的学生。我跟他们说,不管怎么样都好,只要你想学、肯学,我一定帮你。”师姐的真情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学生们待她如知己。采访的第二天,师姐正好和以前的学生有约,谈到那位学生,师姐满脸欢喜:“这位学生是把我当作‘妈妈’的,他会和我分享很多事情,要紧张复习准备考试了、要练车考驾照了;谈恋爱、失恋了都会告诉我。会推荐我看神盾局啊,美剧英剧啊,他说明天回来,又要拷资源给我”。

另外,师姐强调,要了解学生们的真正需要,得分析出其学习特点、困难所在,提供实际的帮助。比如与学生进行个别的交流,试卷题目逐道分析,了解他们的思路、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同时重视家长反映的情况,对症下药。

(妙盈师姐在课堂教学)

师姐颇有感触地分享到“得引导学生发现自己还有进步空间,只有他们有内在的学习动力,才能学得进去”。师姐带的学生总体都会有进步,可能同师姐与学生交流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息息相关。师姐理解学生们的世界,课内课外渗透着尊重学生的理念,与学生同学习、共成长。久而久之,学生们也能体会到老师的用心良苦,自然更愿意敞开心扉、同老师交流,听取老师的教导。

 

心态冻龄的秘密?

待人处事以诚善,工作生活皆认真

妙盈师姐坚守教学一线已有廿数载,然而岁月并未催人老,师姐依旧在学习上紧跟前沿、寻求着突破,办公桌上触手可及新出版的教学论文集;生活上依旧保持一颗年轻向上的心,爱好旅游和摄影,日常活跃在朋友圈,图文并茂地分享着身边有趣的故事。

(爱旅游,在新西兰牧羊人教堂)

谈及自己对工作生活始终保持热情,师姐说道:“我的想法很简单的,或者说很朴素的。待人处事以诚善,工作生活皆认真吧,工作二十多年了,我觉得自己还是很有一股子热忱的;人四十多岁了,觉得自己有些东西一直没有怎么变,性格里面也还是有一种单纯,觉得对人、做事就要用心、要认真做好,才能过得了自己这一关。”

(在香港石板街)

也许正因为是这样,尽管生活挑战不断,妙盈师姐依然如向阳花那般保持单纯、坚持初心,无论是晴天,还是风风雨雨,都用坦率、坚持、昂然的生命倾注着对太阳无限的希望和对生活衷心的热爱。

(妙盈师姐与寻访小组合影)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丁嘉欣 陈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