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朱党育:确立目标,积累经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朱党育,广州师范学院(后合并入现广州大学)外语系1999届(英语)师范毕业生。毕业至今一直在(广州)南沙第一中学工作,现借调到(广州)麒麟中学任副校长。曾获广州市第三届羊城公德公益百星之崇教厚德之星、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区优秀教师、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区妇儿工作先进个人、区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

 

导语

阳光明媚,微风暖暖,我们来到她的工作单位——麒麟中学进行采访。我们提早将近半个小时到达,可她竟不比我们晚几分钟,可见她的守时及对工作的重视。

印象中的校长都是非常严肃的,但师姐一身修饰得体的粉色碎花连衣裙,一头乌黑的长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亲和而又充满活力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令人耳目一新。

 

“无懈可击”的学生党员背后的秘密武器

 

她,曾连续七个学期连续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是当年大学入学时唯一一名新生党员,曾在学校团委部门和社团里叱咤风云。

l  优秀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

“当时觉得和别人的差距比较大,就下决心刻苦学习,有时晚上也会躲在被窝里打开手电筒偷偷温习功课,也算是笨鸟先飞吧。”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师姐娓娓道来。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每一次的成功原来都是厚积薄发。

作为一名英语师范方向的学生,师姐强调大学里的头等大事便是学好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学扎实了,学习新的东西才能得心应手,才有底气教导别人,才不会误人子弟。”

 

l  丰富的经验是最好的沉淀

在大学期间,她不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且注重实践的体锻炼,她担任过班团支部书记、系团委副书记、马列读书小组负责人等职务。在部门工作的过程,师姐的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也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身兼几职也毫无压力。

一谈到社会实践,师姐就深情地回忆起了当年的增城小楼中学支教活动,“跟孩子在一起非常开心,他们很懂事,很可爱,离开的时候我真的很不舍,甚至想毕业了也要回去看看当年教的孩子怎么样了。”这次支教活动,无形中更加坚定了师姐要成为人民教师的信念。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凡,它能够让自己发光发热,把力量贡献给有需要的地方。

社会不需要书呆子,教师岗位甚至要求文武全才,师姐大概从大学起就开始未雨绸缪,为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做准备了。

 

l  广泛的阅读是宝贵的财富

“以前去图书馆大多是为了复习,很少借书阅读,你们要记住啦,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多看课外书,扩大知识面”。的确,很多工作岗位都要求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阅读的重要性也就愈发明显。读书是一种积累,它不一定能立马见效,给你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但量变的积累,最终会有质变的飞跃!因此,在大学的美好季节里多看几本书吧,且看且珍惜,别让‘书到用时方恨少’成为你将来的遗憾。

 

从一线教师到副校长的成长经历

 

 

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怀着一腔献身教育事业的忠贞和热情,当年师姐放弃了留在广州任教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到母校南沙中学任教。“99年的南沙,发展还是比较落后,当时我的选择就好像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一样,我要尽我所能,像一片绿叶一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付出,将一片赤诚的爱心献给我事业的根——教育。多年来,我用自己的拳拳之心和绵薄之力,为学生送去知识的琼浆玉液。 回顾这20年,完全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师姐坦言,参加工作以来也曾遇到一些困惑,但在领导、同事的支持、理解、信任和帮助下,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年轻人受点委屈是一种磨练,多干一点又是一种锻炼”。师姐工作成绩斐然,从班主任、科组长到主任,教育局教育科干部再到副校长,岗位升迁了,能力也在提升,不变的依然是对待工作的恪尽职守。师姐提到自己曾借调到区教育局工作的经历,那时她负责教育科的德育工作,正值创文活动开展之际,需要提交大量的材料,时间紧,任务重,师姐曾经独自一人默默地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在日常工作中,师姐经常向前辈虚心请教,同时师姐还强调大学专业知识过硬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性,不要太计较工作中的得失,不要怕吃亏,因为吃亏是一种福气。师姐踏实工作,淡泊名利,从不向领导邀功,但是金子就会发光。领导欣赏她的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一再提拔重用。师姐说自己的工作一路带点小幸运,笔者却认为,成功的背后是师姐的能力和人格魅力在“施法”。

(工作中的朱党育师姐)

(2013年朱党育师姐作为全国先进女职工代表到中央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

优秀教学的几个关键

“学生不叫我朱老师,也不叫我Miss朱,他们都叫我Party姐。”说到自己称谓的时候,师姐也忍不住调皮地笑了起来。师姐解释道,因为自己的名字里有个“党”字,而“党”正好是“Party”, 所以大家都称呼其为“Party姐”,学生们觉得亲切幽默,因而师姐和学生往往能够打成一片。

每次上课前师姐都会仔仔细细地备好课,“我在备课的过程中,会预设某个点是他们很喜欢的知识点,然后就会思考要如何讲透知识,并贴切主题,学生才会有比较好的反馈。结合一些有趣的段子,将课程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同时因为所授课程的特点,她的课要与瞬息万变的社会紧密相结合,联系最新的政策、最新的案例,所以每节课都要花上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夜准备,保证授课内容与时俱进、贴合实际。“对我来说每天的讲台都是新的挑战。作为一个老师,每堂课都必须全力以赴,把全新的知识带给学生,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学有所得。”

师姐的格言是学生乐学,老师乐教。她在三尺讲坛上用心做着自己的本职,力求让知识、趣味充盈课堂,她愿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希望和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学生有什么烦恼都向她倾诉,她经常以灿烂的笑容表达着心中对学生的挚爱,她以自己的真诚、爱心与个人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而学生的肯定、鼓励、关怀与期待让她在工作中享受到无尽的快乐。师姐还强调说,教育的工作对象是人,是鲜活的生命,教学的过程中要体现互相尊重和人文关怀,善于发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所以呀,我们要enjoy learning, 更要enjoy teaching!”师姐笑着说。

 

师姐寄语:确立目标  积累经验

第一要确立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目标。对将来有一个规划,思考未来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基本确立大目标之后,还要在前行的道路上确定一个个小目标,“是在每一门科目上面力争上游,在之后的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还是在社团活动中积极参加,积累相关的经验以便今后工作之中如鱼得水,要想好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

第二要学会学习,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且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大学和高中不同,没有所谓的约束,要用积极的眼光看待问题,学习各个基础科目的思维方式,从各个专业课中学习之后必定受用的道理。并且在学习中努力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自己在大学中实现人生阶段性飞跃。并且也要在实践中学习,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和实习实践活动,培养团队工作意识。

(师姐与寻访小组合影留念)

 

(记者:潘金凤 曾媛 张淇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