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华山鹰:觅寻攀登金字塔的第三种力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华山鹰,1987年毕业于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现任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1981年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曲江县任乡村英语教师。大学毕业后,在广东韶州师范学校任英语教师,在曲江县教育局教研室任英语教研员、教研室副主任;随后先后担任曲江一中和曲江中学副校长,任曲江县教育局副局长。2001年,通过公选调任广州市协和中学副校长,随后在广州市负责各项教育行政工作,现任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前言

有人说,金字塔顶端,只有两种动物可以攀登而上——鹰与蜗牛。鹰凭借其与生俱来的力量,而蜗牛则以其锲而不舍的精神。那会不会存在第三种力量?

答案就在采访这位已从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三十多年的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师兄中渐渐明了。

初见师兄,是在电梯口。因为担心我们走错路,师兄特地到电梯门口来接我们。因为怕我们口渴,师兄给我们倒了茶。在茶气缓缓升腾之际,故事也慢慢展开。

攀登前——鹰的目光

我们都知道,鹰的目光高远而锐利,能敏锐地判断出飞抵达金字塔顶端的风向和时机,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起点。华山鹰师兄也是如此。

起初,在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师兄成为了一名乡村英语教师,但师兄却想着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于是,他把目光锁定在到大学深造。1983年,他抓住全国普通高考的机遇,成功考入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在大学时,他勤勤恳恳。毕业后,师兄到韶州师范学校教书,两年后调任了曲江县教育局教研员,11年后任教育局副局长,但师兄并没有止步于此,他选择把目光放到更高更远处。2001年,广州市向全国公开招考校长,师兄当机立断地参加了

考试,成功被调任为广州市协和中学副校长,在后来的十多年,师兄一直在广州市负责各项教育行政工作,不断积累,不断提高。

师兄不仅努力把眼界放高,还放目光放远,保持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师兄感慨道,“当时我们很流行一首歌,歌里有一句词是‘二十年后来相见’。我们那一代人都很拼。为着二十年后我们再相见时,大家都能有所成就。”把目光放到二十年后,选择兢兢业业地为二十年后的相见做准备,或许,这也是支撑华山鹰师兄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的一种力量。

攀登时——鹰的自主智慧与坚持精神

仅仅有高远的目光并不足以成事。鹰之所以能搏击长空,离不开其自主的努力与长久的坚持。

对于师兄而言,自主是一种习惯。自主,即独立自主,事事主动,事事提前。师兄在上大学前,便提前自学了一些大学课本,如新概念英语的 1-4册等。读大学时,师兄有课前预习的习惯,把不懂内容做好标记作为听课重点,同时还积极主动参加英语角和英语比赛,“带外国老师做中国菜,跟外国老师打成一片”。工作后,师兄的自主习惯一直保留着。为了舒缓压力,他选择了自学乐器——葫芦丝。当身边都人不相信 49岁能再学艺时,师兄以行动回应了质疑。他默默地买了书和光盘,通过自学模仿及请教老师答疑的方式,从零到能在一个国际学术访问中进行了表演,还获得了满堂喝彩。

更令人敬佩的是,师兄不仅能自主地做很多事,还能把这些事一直坚持下来。

师兄把这水滴石穿般的恒心和坚持称为“恒持力”,他说:“现在,一个人有智商,有情商,这是不够的。要成事,还得有恒持力。”在学习英语上,要成功必须得有恒持力。做乡村教师时,师兄每天坚持早起到小溪边背英语单词,英语诗歌和名篇,这一背,便是三十多年,直到现在还坚持每天都积累英语的相关知识。每天早上,师兄都会习惯性地浏览 CNN新闻,记笔记积累单词。师兄给我们看了他记单词的本子(如图)。这密密麻麻的单词本就像是师兄攀登时所留下的一

个个印记,告诉我们——攀登金字塔的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保持风沙吹不动的恒持力,才能一步步稳步向上。


自主与恒持磨砺出师兄深厚的英语功底,以随时应对一切未知。在一个国际会议中,翻译突然有事无法到达现场,会议一时难以进行。这时,师兄自信地站出来说:“我来当翻译吧!”流利地道的英语让与会者眼前一亮,推动了会议的完满成功。师兄告诉我们,“就像是长跑训练一样,每天都在脚上绑着一公斤的铅块练习,在需要的时候便松开铅块,这样才跑得快。”或许,正是这负重练习,日复一日地坚持,才沉淀下师兄稳稳的实力——成为一位能即席就教育领域话题展开口译的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即使鹰有强劲的翅膀可以搏击长空,那也是在坚忍了一遍又一遍被啄碎两翼骨头之痛,在多次被推向万丈悬崖之后奋力高飞才练成。

师兄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鹰对于金字塔顶的渴望,虽没有传说中鹰一飞冲天的天赋,但却有鹰寻求人生新高度的眼光,有鹰自主学习打功底的智慧,也有鹰坚持不懈打磨自己的精神。或许,这三者的结合便是我们所寻觅的攀登金字塔顶的第三种力量。

攀登后的力量传递

教育意义的传递

在教育行业工作三十多年,师兄对教育的理解可以浓缩为其办公室里挂着在墙上的三个“教”字。他还向我们细细讲述这三个“教”字的含义。(请见视频)师兄认为,我们的教育要借鉴西方的教育理念,多启发引导学生。他还表达了对广州学子的希望:“如果世界上有某个领域只有五十到一百人能掌握,而这五十到一百人中便有一些是我们广州的学子,这是广州的教育目标所在。”

管理经验的传递

师兄善于组织各种教育教学管理活动,能很好统筹和协调各方面力量完成所负责的事项。他所管理的班子和团队被公认为市教育局属下团结协作,风气良好的单位。

分享管理经验时,师兄认为首先要有民主意识,要多听下属的意见,肯定下属良好的工作表现。他还秉承“有成绩我们一起来分享,有错误我自己来承担”的工作原则,鼓励下属大胆尝试。师兄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自己和同事一起编写的《领导真言》。下面摘录目录部分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领导干部八字座右铭(汪洋)

毋意:讲事实,不凭空猜想。

毋必:遇事不专断、不任性,可行则行。

毋固:做事要灵活,不要死板。

毋我:凡事不要以我为中心,要群策群力。

二.领导大则:理解人,尊重人(朱小丹)

(一)领导责任重且繁,做人的工作放在首位。

(二)对人理解和尊重,好传统需要谨传承。

(三)三个承认是秘诀:承认人的价值、承认人的需要和承认人的差别。

(四)开人钥匙循五法:辩证观察、坦诚相见、平和心态、设身处地、从善如流。

(五)良好环境基五点:给人说话的机会、欢迎别人胜过自己、允许别人犯错误

并给机会改正、善于和别人交心通气、不搞无谓争论。

三.正职与副职协作原则

(一)亲疏有度,保持距离

(二)胸襟宽大,求同存异

(三)激奋悦心,尊重信任

(四)吾心如秤,碗水端平

(五)扬抑分明,诚勉明戒

四.副职与正职协作原则

(一)谦忠而不奴颜

(二)服从而不盲从

(三)到位而不越位

(四)补台而不拆台

(五)建议而不强求

五.副职之间协作原则

(一)彼此尊重,平等相待

(二)坦诚互信,不要权术

(三)牢记职责,切忌过界

(四)分工合作,互助共赢

(五)分歧竞争,磊落面对

对未来的建议

对于母校,师兄衷心希望广州大学能把基础学科建设做大做强,引进优秀人才,增强科研创新,吸引更多优秀生源,争取未来的“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对于广大学子,师兄殷切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学会扬长避短;二是要肯吃亏,不要过多计较得失;三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多看书,多学习。在教师行业上,眼光不要只盯着工资,要从更大的角度去考虑,得想着自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和努力。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陈绿夏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