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吴小芳:态度决定一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吴小芳,广州大学2010届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是安徽省滁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副教授。吴小芳师姐曾主持和参与多个科研、教研项目,如2015.7-2017.12间,主持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2015A438;在2017.1-2018.12间,参与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sk2017A0422等。吴师姐还在《外语研究》及其他大学学报发表论文多篇,教学获奖多项。

(师姐工作期间获得的部分荣誉奖项)


吴小芳师姐远在安徽。我们虽不能与她面对面交谈,但通过“云”采访,依然能感受到她的亲切。对于我们的问题,师姐总是耐心又细致地回答,一段段长文字,一份份长语音,伴随着一个个可爱的表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人感觉这位师姐近在咫尺。


大学时光如何做好班干?

 

吴小芳师姐的本科就读院校并非广州大学,但这段时光同样值得去了解和品味。师姐曾经当过两年的班长、两年的团支书。她认为班干部在班级里起到了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最有体会的就是:心中时刻装着每位同学,以及他们的所需所求。”师姐如是说。回忆起班集体,“团结”常挂在师姐嘴边,不仅如此,这个优秀的班集体常常取得专业上的好成绩,这离不开师姐作为一名班干部的作用。同时,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也对师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师姐乐于与班上其他班干部一起组织同学们到野外开展一些活动,不仅趣味盎然,还能加强彼此的了解,增进大家的友谊,使班级更加团结。

 

读研期间何是读研的力量源泉?

 

吴小芳师姐的研究生院校正是广州大学。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师姐的考研轨迹似乎有些与众不同:师姐毕业留校工作了两年后才选择继续考研。她最初的考研动机是对知识的渴求,因为在留校工作期间,师姐发现自己对英语方面的很多知识都了解得不深,便萌发了做研究的想法,然而很难看懂相关的论文,渐渐地就产生了强烈的考研念头。师姐本科和研究生读的都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方向是翻译理论与实践;同时上了许多语言学方面的课程,尤其是认知语言学方面的课程。师姐对此很感兴趣,她提到:“将其与一些语言现象、翻译问题相结合,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师姐还特意提醒有意向考研的师弟师妹们:考研选专业要选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专业方向。

回忆起考研,师姐选择广大纯粹是个意外中的惊喜。她非常庆幸自己可以到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因为这里有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学术造诣非常深厚。在此,师姐特别提起她的导师肖坤学教授。在读研期间,肖院长的指导,包括人生指导和学术指导,为师姐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她漫游在茫茫无边的学术研究的海洋中找不到方向时,与导师、任课教师以及各位同学的交流使她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记得每次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师姐都会通过email向肖院长“诉苦”,而肖院长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当面给她指导。师姐笑道”我想这就是命运对我的很好的安排吧,感恩!“

 

  (师姐与肖坤学院长的合照) 

(师姐与鄢智青副书记的合照)

(师姐与同学们的合照)

 

工作当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2010年师姐毕业,希望自己所学能有所用,实现个人价值,因此,师姐把握时机,来到了现在工作的单位:滁州学院。滁州学院于2004年升为本科,经过14年的发展,现已经是“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其外国语学院拥有90多位教师,现在师姐是该院英语专业的负责人。

可是工作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师姐当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惑。从广州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滁州学院工作,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课堂特别多,备课的压力紧随而来。然而师姐并没有产生畏难心理,她开始进行适当的调整,首先就是尽量避免浪费时间,把所有可能的时间都用来备课,尽自己所能完成艰巨的教学任务。师姐也会担心在讲台上怯场,担心学生觉得自己刚刚研究生毕业,年纪轻,没有教学经验。为了克服困难,师姐选择了做好更充分的准备,预想好各种可能出现在课堂的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

课内课外,师姐常与学生“打成一片”,关系融洽,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师姐认为,师生双方应是平等的,课堂氛围由双方共同营造。例如,有学生质疑她的见解,她会以平静、包容的心态与他们探讨问题。她喜欢通过此种举动,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让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形成己见,需要良好的自学、思考能力。师姐会先在课堂上提出一些针对课文内容的启发性问题,然后让学生思考、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师姐与同事进行学术探究) 

(师姐在课堂中)

(师姐与学生的合照) 

(学生给师姐的微信留言)


师姐提到,在研究生时期,她的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多次向我们强调,要在日常的学习中注重这个问题。下面是小师妹整理的师姐的话,大家可以认真学习学习哦~

 

思维能力的提升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它可以通过长时间的大量阅读来提高。当然,这里面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例如,思考别人的思路和解决方法。而理论是解决问题的一把利剑。掌握理论、有一定的阅读量、做读书札记,这三点对于培养思维能力非常重要。阅读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记录总结,这种反复的操练,能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写论文也是思维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撰写论文,要懂得查找资料、辨别资料的价值、分析资料,再把参考资料中的有用成分运用自己的文章中。语言专业同学的毕业论文,普遍存在逻辑不够清晰、分析不够贴切等问题。PS:大家可以通过中国知网下载学习师姐关于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论文——《以逻辑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专业基础英语教学模式及其应用研究》。


接下来是小师妹和师姐之间的一些对话,可谓是营养十足,各位小可爱尤其是师范方向的小可爱们,可要睁大眼睛认真看了哟!

 

小师妹:师姐,您认为一名教师如何算得上“负责”二字?

吴师姐:扎实的专业知识,乐于奉献的精神,对学生的关爱,我觉得是一位有责任心的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吧。

 

小师妹:那除了这些基本的,有没有什么更深层次的条件?

吴师姐:

一位老师不仅要把书教好,而且要学会育人,也就是我们说的教书育人。

育人,可以从三点来理解。第一点是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教师须在教学和科研上有过硬的水平,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才能通过教书达到更好地育人的目的。第二点是爱护、尊重、赏识学生,坚信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都有其独特之处,极力去保护学生的独特之处,让其闪亮的地方更加闪亮,以达到提升其自信心的目的。第三点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小师妹:师姐您的人生格言是什么?

吴师姐:第一句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哈哈。第二句是态度决定一切。

 

小师妹:在您以往看过的书和电影中,有哪些值得您推荐给师弟师妹们的吗?

吴师姐:我建议师弟师妹们多看一些关于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一些英文著作。电影就是《当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等等。


最后,来听听师姐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的话吧~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这样你就会觉得非常充实,不会感到迷茫。还要记住:态度决定一切。

稿件来源:校友寻访队(高靖、杨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