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李锦云:师者,榜样也,于是十年后,我成为了“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十年前,你站在三尺讲台上,我循着你的话语,遨游在英语海洋中。十年后,我成为了另一个“你”,又来到九十七中,共同书写教师梦。

----题记


李锦云: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1996届外语系英语师范专业毕业生,现任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英语科组长,海珠区教育学会第九届中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曾担任广州市英语中心组员,海珠区中学英语学科特约教研员;被评为海珠区首届骨干教师。多次撰写论文参加比赛或发表,曾获中国教育学会2017年度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优秀论文三等奖。


忘不了,老师的培养

求学漫漫长路中,锦云师姐始终心存感恩,惦记着恩师的启蒙和教诲,并自谦是个“幸运儿”。

她回忆道,初中英语老师幽默风趣,上课除了讲课堂语法知识,还会讲很多生活化的东西,对她教学风格的塑造影响很大。高三英语老师的“特别之处”则为师姐以后的教学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应试教育下不能放弃一些基础能力培养,而应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2006年,锦云师姐在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读在职研究生。当谈及她的毕业论文导师——苏远连教授,她说:“苏院长是个很严谨的老师,她给了我许多帮助,我觉得我没有选错毕业论文导师,我也很感恩苏院长选择了我。” 在做文献综述时,导师要求必须博览国内外的参考文献,师姐会到各大高校图书馆找外文资料,甚至让在国外留学的学生帮忙找相关英文文献。正因导师的严要求,锦云师姐培养出了严谨的研究精神,而后帮助她获得一项又一项科研奖项。


严谨处见“真章”

“对自己挑剔,也是对别人负责。” 作为一名教师,应肩负着对学生负责的重任。为做到这一点,锦云师姐的办公室存放着各种类型的字典。她坦言:“长期在初中教学,常常会有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来源于知识的固化和局限性。当学生问问题时,老师不能仅仅凭“感觉”或是已有的知识去回答,因此必须通过各类标准的查证,而纸质词典便是其中一种途径。她始终认为“学业中,学生可以有多种表达想法,但必须时刻保持严谨。”

严谨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看精神,于细节之处分境界,于细小之处见水平。为此,锦云师姐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学生可能会接触学习一些口语化的英语表达,但在教学的时候要注意语法的“严谨”和“地道”。


教有法,情不变

“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在被问及教学中什么是保持不变的时,师姐说道:“人与人的关系是不变的,机器永远无法替代。”老师的心如何对待学生,当站在讲台的那一刻,便会一览无遗。你有多爱你的学生,从你的一字一句中都能表现出来。

在教学中,锦云师姐最喜欢写黑板字,它并不像幻灯片那样固式化。她热衷于与学生进行知识交流,当学生愿意在课堂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她会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师生在互动中生成知识架构和课堂成果。

除此之外,她还自创一些古灵精怪的点子,把当下时尚潮流的段子、新闻和英语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她会经常浏览China Daily,当她发现有意思对英语学习又有帮助的标题或者热词,她会在上课时分享给学生。比如,她曾用“D.T in the house”教会学生记住特朗普的名字。


多一种经历,便多一种能力

任何经历都是一种积累,积累的越多,人越成熟,生命才有亮度。回望自己一路的历程,锦云师姐庆幸自己拥有十分丰富的人生经历,感恩自己拥有敢于尝试和挑战的勇气。

因为拥有独特的声线,锦云师姐在大三期间加入了校广播站,而后在珠江经济广播电台兼职做主持人。她认为,那一段时间真正地突破了自己。以前师姐比较安静斯文,个性不张扬,而电台的工作让她实现了蜕变。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她说话的气场和感染力被逐步培养起来。师姐总结道:“年轻人应该多尝试!尝试不同的经历,学会把自己的能力建造起来。”

而在选择入职十多年后重返校园,继续深造又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当问及深造原因时,师姐坦言:“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已经习惯将视野停留在初中阶段,欠缺了前瞻性的东西。而继续深造,开展最新的研究,能让你的知识与时俱进。”师姐回忆起自己读研艰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压力,她也常拿自己读研的经历激励自己的学生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燃烧自己”。

周慧欣:李锦云老师的学生,2016年毕业于广州大学英语专业(教师教育方向),现任广州市第97中学初一英语老师、班主任。在校期间曾获广东省第三届本科高校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广州大学2015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职期间曾获第十六届中国日报社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老师,第五届全国优秀中小学生单词拼读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进入大学开始,周慧欣师姐就立志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开始参加学校与学院组织的师范技能大赛。刚开始,慧欣师姐没有任何关于教学的技能知识,一进到初赛便被淘汰了。而后在经过专业的学习之后,她重新站上比赛讲台,规范了教学步骤,丰富了教学方法,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奖项。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慧欣师姐专注汲取课堂知识,用心参与技能比赛,在大四那年,她参与并通过了多个区的教师招聘考试。最后,她选择了她的初中母校并成为一名中学英语老师。

 

开启教师之路,锻炼与成长并存

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慧欣师姐,就被指定担任初一重点班的班主任,她的心里满怀忧虑与压力。“担心管理不好、担心处理不好与学生的关系、担心达不到学生家长的要求……”但是在前辈老师们的建议以及慢慢地熟悉学生之后,她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管理方法----“Follow your heart”、“管好必要的方面”……同时,慧欣师姐特别重视与学生的关系,只有学生的积极配合,老师才能在教学中发挥其最大作用。


Miss Li的影响与帮助

作为慧欣师姐初中三年的英语老师,Miss Li(李锦云师姐)对其影响巨大。Miss Li会不定期地检查作业,同时还会要求学生做题划关键词,并在测验后改正错题,写小结。正是由于Miss Li严格的教学要求,慧欣师姐深受其影响,并在原基础上发展和提出新的学习要求。作为刚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慧欣师姐,在课堂教学尚未达到纯熟之步,而Miss Li同样给予了许多帮助,无论是在备课方面,还是在出卷方面,Miss Li都用其严谨的态度来指导慧欣师姐,帮助她克服了许多教学上的难关。

 

 

李锦云师姐和周慧欣师姐,她们曾经以师生身份度过三年初中生活。一个跨度过去,十年后的现在,她们成为了同事,一起携手在教师岗位上绘制璀璨未来。


感谢锦云师姐和慧欣师姐,让我们饱览你们的精彩人生,吸收无量智慧!

 

供稿:谢璇、翁家杰

图片来源:李锦云、周慧欣、谢璇、翁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