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 | 张颖 :“无我地球照样转 有我世界更精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张颖  

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1992级英语(教师教育方向)专业学生,1996年毕业。现任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中学英语科组长,是两届学科带头人,获双硕士学位(教育学和文学)。她曾荣获“广州市初三英语竞赛优胜辅导教师奖”,“广州市中学英语教研工作积极分子”,“广州市高二级英语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比赛的一等奖”“高考突出贡献奖”称号;发表的论文多次荣获校一等奖。  

   

   

图为张颖师姐  

   

距离采访约定时间越来越接近,我们充满期待地往门口探视着。只见一位穿着具有民族风情服装,佩戴着一副精致的耳坠,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眼睛平静深邃得如一汪泉的女士向着我们款款而来。没错,她就是我们要采访的张颖师姐。  

   

教书之路: 特别的经历 人生的财富  

     

初见张颖师姐,我们就表达了对她的教书经历的好奇。顺着我们的好奇,师姐打开了她的话匣子。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自己的教书经历,师姐说应该就是transfer转移”。  

大学毕业后,师姐的教书第一站是在玛莎女子外语学校。师姐回忆道找到第一份工作时已经是八月底了,距离毕业已经过了一段时间,因此她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并认真和努力地投入到教学事业当中去。谈到收获,师姐说在玛莎女子外语学校里的工作,让她学会了工作要有激情,而且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是需要用心地去经营教学工作。至于如何跟学生相处和走进她们的内心,也是在这段教书时光当中经过慢慢摸索而找出答案的。师姐微笑道,这些收获为她以后的教书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后,师姐的工作从玛莎女子外语学校转到白云技术学院。师姐回忆说虽然她在这间学校工作的时间不算很长,但是这段教书时光也使得她获益匪浅。在来到这所院校教书之前,师姐已经决定在华师大研读发展教育心理学课程。教书和读书,两样同等重要,因此时间的合理分配和心态的适当调整很重要。不过幸运的是,在白云技术学院念书的都已经是大专的学生,因此师姐放心地让学生来管理班级。那时候适当的“放手”不仅能让学生们渐渐地成长,而且能给予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念书“充电”。回忆起这段“咬着牙过去”的时光,师姐满是怀念,也正是这段时光,使得她学会以理性的头脑地去管理和教学。  

一段时间以后,师姐转移到教书第三站——中大附中。师姐说,前面的两段教书经历对她后来在中大附中教书的影响非常深远,让她在教书方面更有经验。师姐在中大附中当了多年的英语科组组长,虽然这个职位曾经给她带来过一定的压力,但她还是坦然并努力地去面对,边挑战边学习。她说:“这个科组长的职位让我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对待英语教学,也能够使我从各个成员身上汲取优点,取长补短。”除此之外,师姐在中大附中已经教了好几届的毕业班,“几个轮回的教学让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师姐说,这些年在中大附中的教书,使得她在英语教学上日渐成熟,并且形成一定的自我风格——扎实重点又不失幽默发散。师姐对教学的钻研和投入,使得大部分学生提高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也正因为如此,师姐连连获得在英语学科教学方面的奖项,这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在激励着她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英语教学能力。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师姐还是一直不忘学习进修。“读书似乎是一种会使人上瘾的东西。”师姐会心一笑地说道,“读书能够使我充实自己,又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的东西。”除了在华师大进修过心理学课程并顺利取得硕士学位,后来因为对中国文学充满了热爱,师姐又决定继续在中大进修中国现代文学的课程,同样也顺利地取得了硕士学位。“两个专业的学习和英语教学并无直接的关系,但却拓展了我的事业,丰富了我的生活。”师姐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  

虽然这些话从师姐的口中平淡地说出,但我们还是不约而同地觉得她把自己的人生经营得很不平凡,甚至很精彩。  

每一种经历都会是一种收获。回望自己一路的教书经历,师姐若有所思地说道:“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但我们可以喜欢我们自己做的事。而也正因为如此,才令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为了成为更好的人,师姐不怕去尝试任何东西,哪怕受伤过,哪怕跌倒过,哪怕也曾被现实割破了梦想,但她依旧无悔,依旧微笑。  

   

育人之路:用爱呵护学生心灵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说过:“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参加工作20多年来,师姐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学生。当这些学生心理脆弱的时候,比如会出现家庭问题、有暴力倾向,她尽己所能给孩子们做心理疏导。她相信只要心中充满对学生的爱,学生会被你真诚的爱所感化。那么,爱到底是什么?  

爱是微小的举动。师姐回忆道,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她看到一个学生的手上长了很多冻疮,于是她就去药店给学生买了药膏。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行动,但它却能在冬日暖化孩子的心。如今师姐还记得,某一天,她无意中听到班上有一个沉默寡言的女生在那天过生日,于是她找来一张明信片并且写上几句祝福的话语送给了她。可能由于那天的举动把那女生的心融化了,后来那位女生上课越来越积极,和老师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了。这些举动在我们看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学生而言是巨大的温暖。  

爱是跨界的博大。师姐对学生的关爱不仅仅是对自己班上的孩子,而且是对学校的每一个孩子。她在校园广播站创办了一个节目“ 人约黄昏后”,这个节目主要对校园里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当那些孩子过来找老师聊天、谈心,她都会陪她们在操场上转着圈聊聊她们的烦恼,帮助她们走出瓶颈。而且每到中高考前一个月左右,不同年级的级长就会邀请师姐去做一个心理辅导的讲座,帮助孩子们舒缓压力,调整好心态,迎接考试。爱是博大的,它可以跨越界限。爱可以让她从一名英语老师跨越学科,成为心理咨询老师。爱可以让她跨越班级,成为全校甚至它校孩子的老师。  

爱是相互的,师姐在给予爱的同时,也收获着爱。至今,有很多学生都很感激师姐当时对她们的帮助,去不同的地方旅游都会给她寄明信片。那份爱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反而是留在了学生心中,鼓舞着学生成为更好的人。  

   

   

图为学生在莫斯科给师姐寄的明信片  

     

教学之悟:传统与创新融合 共促教学进步  

     

与英语打交道多年,师姐认为,学习语言的最高境界,是通过语言去欣赏人性之美和世界之美。师姐还强调,经典不会过时,比方说新概念英语就是英语中的经典。  

在漫漫的教学之路上,师姐认为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她是怎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新概念的呢?通过朗读新概念,这个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提高朗读能力。她让学生每天单独朗读新概念,在学生朗读过程中,她会记录学生在朗读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帮助她们纠正读音,提高朗读水平,为高考的口语测试打好基础。这看似要花费很多时间,但师姐还是坚持下来,每天花一小时听学生朗读。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学生的口语确实比之前进步了。时间证明传统的教学方法并不会过时。  

与此同时,在教学中适当地加入创意也是可以推动教学的进步。讲到这里,师姐会心一笑,回忆道:“之前我组织了一次有趣的英语表演比赛。我让学生们合作把新概念的故事演出来。但是这个表演不是单纯的把故事读出来,我给学生们出了一个小难题:我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一分钟的对话改编成三分钟的对话,同时还需要自己准备相应的道具。”师姐还说,当时她和同事们商量给活动设置了一个规定:每一组的参赛者要包含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学生。师姐坦言,当时把表演的规定告知学生们之后,她也有点担心这样的规定会难倒学生。然而,学生们都非常有创意,面对这样的规定,学生们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很认真地准备表演。后来这个英语表演比赛进行地非常顺利,而且师姐从学生身上看到了他们在英语朗读方面的飞跃进步。这次的英语表演比赛实质上是一种教学创新,它不仅让学生们慢慢地培养了语感,使得他们在发音方面取得进步,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合作意识,在相互学习中共同成长。  

师姐在词汇课上也花了很多心思。传统的词汇教学就会按照单词表的顺序,老师一个一个讲解单词。但是,师姐证明了教学与生活是可以结合的。热爱旅游的她,每个假期都会去不同的地方行走。而她灵活地把她的旅游经历与词汇教学结合到一起,创新了词汇教学。通过设置任务和展示自己旅游图片,让学生置身于旅游的情景中,以致于更精准地理解并运用词汇。另外,广州市外语教研负责人还专门邀请她在市教研活动中做了词汇教学的专题发言,并受到了与会老师的大力追捧。  

   

   

图为师姐结合自己拍的照片展示新词  

   

图为师姐结合自己的旅游经历编写的单词填空  

   

传统教学的“酒香”想在新时代的“深巷”更芳香四溢,需要的是教师们的善于探索和勇于创新。师姐就如同一位勇于探索和创新的耕耘者,她善于把传统与创新结合,把实践与教学融合。正是这种恰如其分的“融合”,为她的“教学之树”结出了累累硕果!  

   

经验之谈:智慧的点点累积 浇灌绿苗茁壮成长  

作为一名资深的英语备课组长,师姐经常为学校招聘新老师把关。在访谈过程中,师姐说,试讲是一门学问。为此,师姐给予了我们一些关于教师招聘试讲的建议。  

一、语音要标准。师姐强调在面试的试讲过程中,语音是许多面试官考量的重要因素。因此,练就一口好的语音,会给别人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二、设计要合理。合理的教学设计是必须体现课程标准和理念的,同时还要照顾到学生的水平和特点,其次教学思路必须清晰而且舒畅。总之,课程设计的流利度、准确度和饱和度是面试官着重看的地方  

三、功底要扎实。作为一名英语老师,你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如果上课中出现一些语法错误,会让你的面试减分的,也会降低学生对你的信任度。  

四、反馈要恰当。备课除了备教材,备学生也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学生的  

回答会是你意料之外的,那么你又该如何应对呢,这些都是要在备课的时候进行思考的,因为往往老师对学生回答的反馈会影响到学生今后的学习态度和热情。  

总而言之,成功是留给细心的和有准备的人的。准老师们在面试前要多多考量细节,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能够减少教学突发事件的发生,从容自如地去应对教学工作。  

   

后记:听君一席话 如同拨云见雾 茅塞顿开  

在欢声笑语中,采访不知不觉地到了尾声。回想走过来的一路,师姐总结道:“一点点地做着,就积了琐碎的幸福。每次攀上山顶,我分明见到远处有更高的山。为什么要不停地攀爬?因为山在那里。”  

   

   

   

与张颖师姐的一席谈话,我们感觉到她的优秀与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攀爬路上,她的经历犹如人生财富,铸就了她多彩的教学生涯;她对学生的关爱犹如春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她的一点点累积,也给后辈带来了无限的启迪。  

谢谢您,张颖师姐,让我们到您的精彩世界里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