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 | 李宝金 :爱能恒久远,校长给师范生的几点建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李宝金  

1992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曾任教于广州市外语职业高中(现越秀外国语学校),现任广州市第82中学副校长。  

   

 

早就听说李宝金副校长为人亲切平和,严谨朴实。那天,我们终于有幸到李校长工作的广州市第82中学拜访她。的确,李校长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校长架子。  

李校长若有所思地环顾面积不大但朝气蓬勃、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她向我们娓娓道来自己钟爱的教师生涯。  

     

结缘师范    

李宝金副校长的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在他的影响下,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教师。早年,她在广州市白云中等师范学校学习,后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被保送至广州师范学院外语系。  

“我从出生到现在,从未离开过学校。”生于斯,长于斯,李校长把感情寄托在学校,也把自己的职业定在三尺讲台上。从中师到大学,回首过去,李校长对两所母校都心存感激,是在那里,自己获得了成为一名教师的知识和技能。  

近年来,从专任教师晋升为校长,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角色不一样,关注的问题也就不一样。虽为副校长,她却始终没有停止走上讲台。现今她依然坚持给初三毕业班上课。 “首先,我的粉笔我必须拿稳,如果拿不稳它,那我说什么都不具有说服力。然后,我才是一名校长,作为管理层去处理学校行政事务。无论专任教师,还是管理者,都一定要用心,认真对待,否则什么都做不好。”李校长如是看待自己两个不同的职业角色。  

   

   

左三为李宝金副校长  

   

关于“优秀教师”的定义    

如何定义“优秀”?在李宝金校长看来,学生、家长、同事、单位的认可就是对“优秀”的最好诠释。  

“认真、努力地工作,学生有进步,工作有成效,大家都认可你。”李校长表达了自己对于“优秀教师”的定义。“若干年后,学生、家长还能认出你,并道一声‘老师好’,这也是老师成功的一种标志。当然了,优秀的前提是你无比热爱这份工作,热爱了才会认真。爱岗、爱学生是走向优秀的基础。”一个“爱”字,道出了她认为通向优秀的前提。  

唯有热爱,尚不足矣。心里怀揣教书育人、兴国兴邦的使命感,把个人志向与民族兴衰联系起来,才可以使一名教师在杏坛育出万千桃李。  

   

   

李宝金校长在新加坡参观学习  

   

李校长给师范生的建议    

1)爱岗敬业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前提。  

教师职业劳心劳力,除了上课,还需处理各种庞杂琐碎的学生事务,没有热爱之心、敬业之心很难走得长远。  

2)业务过硬。  

在业务上除了要具备良好的英语专业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还包括教育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等等。  

3)做好当班主任的准备。  

好老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纵然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但更能锻炼人,更有成就感。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和能力。  

4)关注课改,了解课程。  

教育改革的核心在课改。要多看、多想、多学习、多研究,从前人那里获取经验,自己多反思,多总结,多实践。  

5)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活到老,学到老。多看书,不仅专业书,还要涉猎其它领域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关注时事热点,深入了解学生,要始终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给学生传授新鲜的知识。  

短暂的采访,李宝金副校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守着一方净土,用粉笔挥洒激情;  

勤耕三尺讲台,用生命熔铸崇高;  

心系万千桃李,用爱心彰显情怀。  

   

   

   

校友寻访队:郑飞飞、唐旭敏、叶丽嫦  

责任审稿樊悉乔  

责任编辑洪伟锋  

指导老师任洪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