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丨王蕾:找对方向,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王蕾

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1998级英语专业(教师教育方向)学生,2002年毕业。现为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营运副总裁。

当过部长、做过升旗手,期期拿奖学金;为了考研自学高数,在纠结要不要当老师的路上,拿到了英国学校的offer……她的大学,过得如金庸的江湖,恣意潇洒,神态不拘。在我们接下来的采访中,王蕾师姐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找对方向,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相看江湖年少时

1998年,考入广州大学(原广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占地不大的校园,十二人一间的宿舍,广师的校园环境使刚入学的她有些失望。但渐渐地,她“熟悉”了这个校园:进入校学生会社团部,后来还当上了部长;申请入党,是班级里第一批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加入国旗班,成为一名光荣的升旗手;扎实学习,成绩优异,奖学金每学期都没落下…

(左三为王蕾师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蕾师姐并不满足于书本上的知识-----她鼓起勇气去参加广交会----“参加了那次广交会以后学到了很多之前不懂不会的东西,胆子也大了,之后就大胆地去参加各种活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牢固的专业基础使她出类拔萃。那年,三亚举行博鳌论坛,市学联要从各高校挑选20名随行翻译协助。短时间内,广外、中大、华工、华师、广师等高校学生踊跃报名。王蕾师姐脱颖而出,成为各国大使或外贸官员随行翻译中的一员。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汤尤杯羽毛球赛、广州市处级干部英语扫盲班等等志愿实践。说起这些,王蕾师姐说:“这是广师这个平台给我们锻炼学习的机会。”

说到机会,王蕾师姐提起了实习的经历。当时学校一般都是安排整个班去同一个学校教初一初二的学生。而那一年,她实习的学校正好有一个高中的班级因老师请假急需人代课。于是,学校打算在实习生里挑选两个人教这个班。她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教学技能成为其中一个代课老师。这次实习,她了解到不同年级其实有不同的教学要求和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并且锻炼了自身独当一面的课堂教学和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王蕾师姐却陷入了思考。在她心目中,英语更像是个工具,她想用英语去学习其它知识。几经思索,她考研选择了金融。确定好了方向,就只剩下努力奔跑。四年没有学过数学的她,即使在大四自学了高数,也是有些信心不足的。她说:“考英语没有问题。但是要用英语去学数学、经济和贸易,就十分担心自己会不适应。”

于是她也试着去应聘当老师。即将签约时,她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赴英国读研。从此,她的人生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回首谈笑小重山

学成归国,她作为汇丰银行管理培训生,在各个部门轮岗,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流程。一年后,她带项目出国,开启了“空中飞人”模式。优秀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适应能力使她游刃有余。十二年来,她工作兢兢业业,成绩显著。对于汇丰,她说:“平台决定一切。汇丰平台跨三十多个国家,在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

(tips:管理培训生是一些大企业自主培养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人才储备计划。通常是在公司各个不同部门实习,了解整个公司运作流程后,再根据其个人专长安排。最后通常可以胜任部门、分公司负责人。可想而知,其面试之严格。)

谈及当初的就业选择,在教师和高管之间,她综合考虑了社会受众、工作强度、家庭兼顾等因素之后选择了后者-----这并不意味着她不想做老师,只不过在当初,她不满足于只学英语这么一个专业。

在外企工作,从管理培训生,一步一步走过来,30岁那年,王蕾师姐就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营运副总裁。她也给我们分享了一些外企录用、培养应届毕业生的一些做法。对于专业,除非是带有研究性质的职位,否则外企招聘甚少对应届毕业生的专业是否对口有特别的要求。而外企更在意毕业生的学习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大部分大型外企都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工作过程中也有很多业界培训机会或是各类专业证书学习的机会。因此外企会考核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与适应能力,从而去判断她能否适应未来工作的变化,是否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外企的管理层职位大多时候都需要应对各种非条条框框可以覆盖的一些决策性问题或是解决一些横向纵向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不同意见。这就需要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与逻辑分析能力,去洞察事物本质与各方人物之间的关系从而提出合理建议并付之实施。当然,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是一切学习与管理能力发展的基础。

对于未来职业取向,王蕾师姐给了师弟师妹们以下几个建议:

1. To differentiate the personal interests vs technical advantage

Sometimes we mix these two things together and go with either one of it but not getting the desired result. If you choose to go with the former, you might be have mental satisfaction but you need to put extra efforts in building the gap from technical part; if you choose the latter, you might not have that much fun but you will be more than equal to a task. That's all personal decision by balancing the two with the opportunities in front of you.

2. Be patient

Patience is not a simple word in working environment especially in the current ever changing economy macro climate. It doesn't mean we shall be slow in response or prolong the learning curve. It indicates the persistent level when you get into a new role or start your new job. It takes some time to observe, understand, digest and evaluate before drawing a conclusion.

3. Be ready for changes

Be ready means two levels of readiness: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Mentally we shall be able to accept the change and be able to manage ourselves to stay calm and continuously make adequate decisions. Physically we shall be equipped with required techniques to adapt to the change or navigate the change towards end goal as appropriate when it happens.

Last but not the least, please do enjoy the precious life when we were still in the university. This is once in a life time for us to learn, grow and enjoy through varies of activities without any constraint.

这次与王蕾师姐面对面的访谈,我们感触良多。许多时候,人们往往只看到杰出人士成功的一面,认为这些人是幸运使者所垂青的人,而忽略了这些人曾经付出的艰辛,曾经作出的努力。而相反的,他们每一个幸运的现在,背后都有一个不断努力的曾经。

校友寻访队:洪伟锋、李倩、樊悉乔

时间:Mar 9, 2018 6:53: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