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陈楚娟:养得深根,方能枝繁叶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陈楚娟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学生,2010年毕业。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荣获广州大学“十佳学生”称号,同时也是广州市“三好学生”,大学本科连续四年国家奖学金得主。现任英孚教育世纪汇中心(深圳)校长。

(注: EF英孚教育于1965年由瑞典人BertilHult创办,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英语教育机构之一。如今,EF英孚教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

有位大师曾说:“在等待的日子里,刻苦读书,谦卑做人,养得深根,日后才能枝叶茂盛。”

今日的陈楚娟师姐,已经从当初的我院学子,成长为英孚教育世纪汇中心(深圳)的校长,在这等待与成长的日子里,她又经历了些什么?

(一)种子发芽与成长:“做好当下,惊喜不断”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先联系了师姐当年的辅导员廖旺星老师。在谈及对师姐的总体印象时,廖老师告诉我们师姐是个很“拼”的学生,不仅保持成绩优秀,年年拿国家奖学金,还是学院团学的部长层。同时也是一个“无论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很用心的学生”,“经常热心帮助他人”。毕业后,学院曾邀请师姐作为优秀毕业生回校给新生做一个简单的演讲,她却不仅精心准备了PPT,还用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演讲稿,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师弟师妹。“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榜样作用”,这16个字是廖老师对师姐的总体印象概括。

而小记者们在采访中所了解的师姐又是怎么样的呢?

“亲切随和,目标明确,擅于学习,坚持不懈。”

1.亲切随和

我们与师姐见的第一面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卫生间。当时我们正准备在洗手间整理着装,巧的是师姐刚好也进来。认出了师姐我们瞬间惊呼:“啊!师姐!”师姐大笑说:“哈哈,你们竟然认出我来了!”然后我们开始聊一些近况,并说明我们采访的目的。师姐亲切地笑着说“我会尽量给你们需要的信息,希望这次采访能够给师弟师妹提供一些有用的东西。”然后,师姐还很热心地带我们小记者参观了英孚教育机构的情况,让我们先熟悉一下环境。

2.目标明确

熟悉完环境后,我们坐下来进行采访。在聊到大学生涯规划时,陈楚娟师姐告诉我们,一进到大学她就给自己制定了目标:

①拿国家奖学金

②参加一个学生社团并担任主要干部

③参加广交会

④进入名企工作

在这里,师姐给大家一个小小建议:目标要明确,不要太general,要用目标来逼自己走出舒适圈。

“拿国家奖学金”对于师姐来说,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她学习的强大动力。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她,成为了后来拿了四年奖学金的大神。

师姐证书

(图:师姐的一部分证书与奖杯)

“参加一个学生社团并担任主要干部”,以此来锻炼自己的沟通与合作能力的她在大二时成为了我院学生会学习部的部长,组织了多次英语角活动。

这两个小目标的实现,给师姐带来了一个很大的惊喜,也给我院带来一个很大的惊喜——师姐成为了外国语学院第一位“广州大学十佳学生”

(图:十佳学生荣誉证书复印件)

在谈及获评“十佳学生”这个经历时,师姐由衷地感叹说,“真的是要好好学习,做好当下,这样才会惊喜不断”。想想的确如此,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把大学当做一个逃避现实的地方。大学四年,浑浑噩噩,漫无目的,看剧打游戏挥霍青春。但我们也可以选择像师姐一样,目标明确,做好当下,充实自我,踏踏实实一步步前进。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下一个目标的阶梯,最后,师姐的四个目标也都圆满实现。

3.擅于学习

学习对于师姐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始于书本,而又不止于课本

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师姐的学习时间不仅仅是课堂上的几十分钟,在课后也是非常认真地学习,但又不是“死读书”,而是尽可能地创造英语语言环境来学习。比如说,师姐的宿舍有一个特别的约定,每天有固定的一个时间段必须用英语进行交流,谁破坏了这个规则就要接受惩罚。”这个习惯的坚持让她们的口语能力得到提高。还比如说,在上外教课之外也可能创造更多机会让自己与外教进行交流学习,检验自己学习成效。除此之外,师姐还会尽可能地参加一些比赛,从每一次的经历中学会更多的东西来提升自我。

在参与“十佳学生”评比时,师姐希望可以展现外国语学院的特色,于是便在短时间内请教老师同学,学习运用了多种外国语言来表达稿子内容,展现外院学子风采;希望提高演讲稿质量,便反复修改并多次与廖老师和书记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希望在语音语调上有所提高,师姐便请教了演讲能力强的师兄师姐,学习如何演讲。“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样主动学习,积极向上的师姐不愧是外院的骄傲,我们的“广州大学十佳学生”。

(师姐毕业照)

在参加广交会时,师姐遇到了一个突发情况,她的背包被偷了。“重要的不是里面的钱,而是里面有许多展会商家与客户的信息。”听到这句话时,小记者不禁为师姐的敬业所鼓掌。师姐告诉我们,她当时真的很焦虑,还好同伴告诉她在这么多天的展会里,一般商家与客户都不会只来一次。希望被重新燃起的她,在后来几天里的中午时分,别人在吃饭时,她便到处找丢失的客户。最后她也找回了一部分客户,挽回了一部分损失。同时,在这件事后,她便学会了“文件备份”。每次拿到资料,她都马上拍照片上传到QQ来备好份。不仅如此,师姐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要进行“信息交换”,即在拿到对方信息的同时,也要努力让对方掌握自己的信息,方便双方的联系。

(图:师姐在广交会)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不断前进,我们要像师姐学习,做生活的有心人,思考学习身边的一切,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我,遇见优秀的自己。

4.坚持不懈

外语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谓的“语感”,也只是积累多了而自然流露的东西。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听到师姐这一口流利的英文便可料想到她在大学四年里的种种努力。果不其然,师姐告诉我们,她在大学时经常早起进行晨读,也充分利用好“宿舍一小时英语交谈”时间。这些时间都不长,做起来好像也不难,但难的是,要坚持每一天都如此。很多人都听过很多英语学习的方法,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相同的效果。其中的区别之一就是大家坚持的程度。

师姐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坚持,在工作上也如此。师姐一毕业便到了英孚教育机构工作,一工作便是坚持到如今,一步步上升。从一开始的实习生HR助理,学习如何整理简历,协调工作;到后来的办公室主任,学习基本的管理工作;再到后来的经理,再到如今的校长。八年的坚持不懈,八年的努力奋斗,都沉淀在师姐的气质里,言谈举止中,平和沉稳而干练十足。师姐很惋惜地告诉我们,她有一位舍友,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工作能力也十分出色,但是由于无法定下心来坚持一份工作,而总是跳槽,导致八年过去了,工作的职位还在一开始的地方徘徊。因此,师姐建议我们以后要谨慎挑好公司,宁缺勿滥,而一旦挑好了,便最好是定下来,不断地做好当下的每一项工作与任务,大多数情况下,最后都是“水滴石穿”,坚持到底的自己会发现不一样的美好风景。

微信图片_20170812163131

(二)大树的长成与果实:“源于实力”

刚进英孚时,师姐只是一名很普通的实习生,而差不多一年后,她便获得了公司唯一一个去美国进修3个月的机会。是什么让她抓住了机会?是沉淀在根基的实力

(图:师姐在旧金山)

(图:师姐在美国)

在英孚,要得到美国进修的机会,前提条件是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全公司第一或者第二,然后进行面试挑选最佳者。师姐当年的KPI是全公司第一,在面试时也表现优秀,因此可以得到这么宝贵的机会吗?不是的,那仅仅是一部分原因。还有不可忽视的是师姐在等待大树长成的这段日子的努力与坚持。师姐总是认真负责而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地追求更好。在这些等待,努力,坚持与追求的日子里,师姐只做了一件事——提高自己实力。师姐学习第二专业,不停地练习英语口语,提高沟通协调与合作能力,细心留意身边的一切并从中学习,汲取成长养分,最后才终于长成大树。

“养得深根,日后方能枝繁叶茂”说的也正是如此。

长成了大树的师姐,如今也结了一些经验的果实与我。

果实一:关于沟通与合作

师姐告诉我们,在沟通中,一个人应该做到去说服他人或者是进行协调,而不是去命令他人”。在合作方面,师姐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会信任,相信你的伙伴。要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他人,这样才能取得别人的尊重。”

果实二:关于简历

①简历要完整,内容要包括一个人的教育背景和实践背景;

②简历要尽可能的简洁,最好不要超过一页纸;

③简历必须要突出重点,即突出自身与工作相关的东西,以体现个人能力;

④尽量避免做一些光怪陆离的东西以博取注意,大部分企业还是比较青睐稳重的人才。

果实三:关于对我院新生寄语与建议

①要脚踏实地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很重要;

②积极参加跟英语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阅历,如“广交会”;

③尽可能地参加一个社团,宜精不宜多,并坚持下去,做到最好;

④学历只是敲门砖,社会主要看实力,因此可以注意多学习一些技能,考取相关证书;

果实四:关于对毕业生的寄语与建议

①谨慎挑选第一份职业。要有耐心,不要急;

②避免频繁跳槽;

③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来保持学习,多反思自我。

(师姐如今正准备学MBA,因为这样她可以掌握更好的管理技巧,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力)

后记

与师姐进行一番谈话以后,我们真的从师姐的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师姐真诚坦率分享个人的经历,让我们知道一个人想要成功,要逼自己走出舒适圈,发现身边优秀的人,向他们学习;也要在目标的指引下,坚持不懈地努力付出,踏踏实实地学习。做好当下,惊喜与机会会自然而然地出现;提高实力,养得深根,自成苍天大树,枝繁叶茂。

采访合照

(校友寻访队:陈绿夏,罗珊)

时间:Feb 17, 2018 7:51: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