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寻访|李波:人生起伏总有时,悟之以心,报之以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李波:“我就是那个‘离经叛道’的人!”

李波,广州大学(原广州大学)外语系对外经济贸易专业学生,1994年毕业。现任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助理总经理。

“明天打台风,你们两个路痴小姑娘要注意安全,慢点过来!”放下手机,我们不禁捂嘴偷笑,同时心中又多添了一丝好奇,这位传闻在商界中身经百战,屡次在交流时或像一个顽皮的小男生般调侃我们,或给我们细致关怀的李波师兄,在现实生活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这天下午,我们终于见到了他。师兄和我们开玩笑说,他妈妈一定是给他起错名字,不然他的人生也不会如同波浪一般跌宕起伏。但是眼前的他,并不会因为岁月的磨砺和社会残酷的洗刷而让他看上去饱经风霜,却是在眉宇之间,闪耀着从容、自信、淡定的亲和感,还散发着比同龄人更多一分的阳光和活力。

“乖巧?不存在的!我是最胆大爱玩的一个!”

谈到大学生活,师兄眉毛一下子就提起来了:“以前我们系两个班加起来才只有40来人,我在学生会里做社会部长,经常组织班上同学一起搞活动,比如踢毽子比赛啊,跳蚤市场等,那时候班级的凝聚力还是挺强的。”

“爱玩、调皮一点我觉得挺好的”,师兄话锋一转,“但是我认为学习还是大学中最重要的事情。这个学习是指书本的,也指非书本的。”师兄强调,一些看似无用的知识,却在未来可能给我们带来帮助,甚至关系到未来的生活、工作、感情还有下一代的教育。二是寓学于乐。可以多讲究学习的方法,把想学的知识融入到有趣的方式中进行。在这宝贵的四年时间里不仅仅要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也要通过一些社会实践来加强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等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师兄也强调不管在什么年纪都要保持一颗好学的心,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新鲜的事物。如今已到不惑之年的他也会赶潮流使用共享单车,也会在手机支付宝上“种树”。只有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悦纳,跟上社会的步伐,才会活得越来越年轻。

原广州大学外语系94届对外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留念

不走寻常路,寻觅真自我

李波师兄的职场之路可谓是精彩纷呈,不仅在国企,私企,上市公司上过班,也从事过销售,贸易,IT电信,金融,房地产等多种行业。“能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当成事业来做,就是人生的一大幸福。”这是师兄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他也在不同的工作中不断探索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也许长久地待在相同的地方,凭着工龄和经验也能得到不错的晋升,但他更愿意不时接受新的挑战,重新学习和投入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情。当我们真心热爱一份工作的时候,就会调动自己所有的力量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就会发自内心地去完成许多额外的事情,享受工作的过程。对于创业的年轻人,师兄也有几点叮嘱:一、在进入一个行业之前,要进行预判它是否是朝阳行业。二、创业之前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市场分析,对用户群、收益率、成本、宣传等都要有调研和规划,注重口碑建设。三、一定要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正确面对得失。

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不要让心从红色变成黑色

师兄告诉我们,刚步入社会的几年是人心最容易变化的时候。大学生们刚走出校园安逸平静的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阴暗面和各种诱惑和考验,都不免感到迷茫和失措。有些人选择抱怨或者逃避现状,有些人迷失了最初的自己,被社会上的一些阴暗面影响。在不断转换工作的过程中,他也遇见过许多不同类型的人。有一些同事很好相处,当然也会认识到形形色色的人群。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的棱角会被逐渐磨平,但千万记得给自己的内心留一块坚实的阵地。“出来社会也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不要有害人之心。但是也要有防备他人的意识,”师兄说道,“对于社会中遇到的利益纠纷和冲突都要抱着一种平常心去看待,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冷静地想办法去解决,化解眼前的危机。

心怀坦然,笑对人生百态

生活经常会无情地摧毁我们眼前所拥有的东西,让我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害怕和无助。在少时因父母工作变动多次转学,工作时面对跨行重新学习的压力和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感情经历也不乏曲折。但是,师兄依旧告诉我们,生活就是张白纸,只有我们自己才可以画出五彩斑斓的颜色。平日里的他在家会逗两只猫玩,会在网上学习很多新潮流,也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去打羽毛球。“你们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多锻炼身体。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未来奋斗的资本。”师兄说道。在刚出来工作的时候,由于师兄所在的公司应酬很多,加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他的体重一度飙到惊人数字,还突然大病了一场,在床上躺了大半年才恢复过来。那时的他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后来就一直坚持打羽毛球,不知不觉间瘦了30多斤,而且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变得很不一样了。

他也告诫我们大学生,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放弃。年轻还有很多的时间和机会,就算变得一无所有,也可以有从头开始的勇气。如果无法承受失败和挫折,就永远也没有办法成长。有些人甚至选择轻生,那么他的人生就永远都没有下一次。对待人生的繁华或落魄,都要有一种豁达和坦然的心态。其实在我们身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一个只属于你的经历,它们的出现,是为了让你感悟,让你成长,让你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命运如同手中的掌纹,无论多曲折,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恰似一条路,有山重水复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更犹如一首歌,音调高低起伏,旋律抑扬顿挫。对生活抱之以歌,才能收获更多的幸福。

师兄也有一些话想要带给广大的师弟师妹们:

1.希望你们能坚持做一个善良有公德心的人。不要破坏社会秩序,坚守自己的原则,成为社会的优秀榜样。

2.认识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敞开心扉多与外界接触。关注民生和社会时事,这样才知道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不会与社会脱节,才能融入社会,不是只躲在象牙塔里不谙世事的人。

3.多往外走走,开拓视野,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新事物。

校友寻访队:丁嘉欣李晓丹魏韵玲

时间:Jan 6, 2018 9:31: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