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方岚副教授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方岚副教授撰写的论文An examination of prosody and second language sentence processing through pause insertion在SSCI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 (25卷第5期,2021年)上发表。

二语学习者如何完成目标语言句子的理解,一直是二语习得领域的研究重点。然而,先前的研究主要聚焦句子加工过程中二语者对语义和句法信息的依赖,而忽略了他们对韵律线索的运用。该文首次借助“插入静音停顿”的技术,对比了入门水平和中等水平的EFL学习者在口头句子加工中对韵律边界信息和句法结构的整合。研究发现,入门水平学习者对于与句法单位边界不一致的韵律边界反应更快,而中等水平的学习者则对与句法边界一致的韵律边界反应更快。这说明,EFL学习者在句子听力理解过程中,对韵律信息的运用是随着语言水平逐渐向母语者靠拢的。该结果对于我国英语听力教学的是有所启迪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ism为SSCI及A&HCI(Arts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双收录期刊,是国际学术界研究二语习得的几种重要期刊之一,是我院科研持续高速发展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