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欧丽贤博士在教育学CS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我院东语系日语专业欧丽贤博士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的课程改革》在教育学CSSCI期刊《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上发表。

为应对人工智能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在《新学习指导要领》的推行下实施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研究发现,新一轮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的课程目标旨在培养面向超智能社会的基础通用能力课程内容关注生活自立、新型劳动、职业与社会、生存方式学习策略以探究性体验为主课程评价以“生涯护照”为工具实施过程性评价通过学校与政府、社会、家庭的协同互动,构建出一个系统的课程保障机制。虽然此次生涯教育课程改革实现了课程体系基本结构的调整,有效优化了课程实施的保障机制,效果显著,但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这对于我国中小学生涯教育课程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章来源】

任平、欧丽贤日本中小学生涯教育的课程改革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22212):1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