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 第103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指导并为师生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5日下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应邀到访我院,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构建基于形成性评价》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王晋军教授、副院长汪东萍教授、副院长彭念凡副教授、副院长谭苏燕副教授、部分教师和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的硕士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汪东萍教授主持。

刘校长基于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10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政策背景,强调将评价融入外语教学之中,作为教学的一部分进行整体规划的重要性。在落实评价体系改革上,刘校长提出整个外语教学体系应基于形成性评价理念,把教学、学习、测评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设计,真正做到有利于促进以评促学,把评价作为学习的一部分。基于该理念,刘校长首先介绍外语教学中实施形成性评价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教学理念,接着从目前外语教学的新生态、学生外语能力培养的新变化、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外语教学测以及依据新理念的新教材策划等方面,做了深入而精彩的阐述。

刘校长深入浅出的讲座为师生们展现了形成性评价理念带来的全新的外语教育新生态师生感到深受启发,对于外语课程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拓宽了教学学术视野。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方向,有利于学院更好地建设本科一流专业。

供稿:科研工作部

审核:汪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