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 第96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4日下午,我院邀请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来我院开展题为“着力提高决策咨询报告的质量”专题讲座。院长王晋军、副院长汪东萍、副院长苏远连、各专业老师和研究生们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汪东萍教授主持。

王主编首先对决策咨询报告进行了界定,认为其实质是为决策者或决策机关提供对策建议、思路方案的调研报告,该类写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国家战略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王主编依次对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调研、写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质量是决策咨询报告的生命线,提出精心选题、精心调研、精心写作、精心修改和精心组织“五个精心”写作方法。王主编鼓励高校教师走到一线扎扎实实做调研,在调研中发现迫切需要解决的真问题,然后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国家和地方决策部门建言献策。

在问答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外语专业如何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提出了一些问题,王主编认真进行了解答,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尾声,王晋军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王主编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形式新颖活泼、案例丰富多样,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大家深感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有助于我院教师了解并掌握决策咨询报告的写法,推动外院科研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