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 第85期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常务理事林佐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7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常务理事、日本广岛大学客座教授林佐平教授应邀为我院东语系日语专业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关于日本文化的‘虚与实’——论其存在与影响”的讲座。该讲座由日语专业教师欧丽贤博士主持,我院日语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基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以中日两国的文化为例,围绕“文化”这一概念的内涵、文化的“虚拟”与“现实”及其转换展开。林教授引用各国文化学学者的文献对“文化”的内涵进行了详实的论证,从比较文化学的角度强调文化人类适应社会并习得社会化能力习惯的重要性。在文化的虚与实的关系上,从经济、政治、国际交流、中外文学艺术等多领域、多角度地进行阐述。譬如,“客套话”与“心里话”等语言中包含的虚实关系、“草船借箭”以及“道是无晴却有晴”等中国经典作品中体现的从“无”到“有”的思维转换等。围绕虚与实的转换,林教授通过列举日本民歌的情感传递、“神马”的延续等多个案例,深入地呈现了虚与实的转换场景,并预测了文化中的虚与实的转换的未来发展趋势。 

讲座进入到尾声,林教授与在座的日语专业教师就比较文化学研究和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感谢林教授为日语专业师生带来的学术盛筵,展现了比较文化学的独特魅力。学生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该讲座极大地拓展了他们对中日文化比较研究和实践的认知。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