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9至21日,由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及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我校行政西楼二楼会议厅举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国文教授,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致开幕辞。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晓萍教授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我校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港口、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在生态语言学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她指出,中国生态语言学的学科发展对助力语言与自然生态和谐、服务语言生态学新未来意义重大,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对学科发展提出了通过语言体系、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来维护好人类社会良好生态环境的更高要求。

主旨发言环节,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革教授、我校王晋军教授和何爱晶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从多个维度围绕我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前景作了报告。

与会代表们在会上展开了积极而广泛的互动交流,生态语言学视域下各分支的专家、学者们基于不同的学术视角,共同探讨了中国生态语言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战略发展之路。

会议期间,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举行发展研讨会,各院校专家教授及研究生等出席和参加了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生态语言学发展的现状和推动我国生态语言学走向国际对话乃至引领研究前沿的策略,提出了搭建国内理论框架、扩大科研人才队伍、实现中国生态语言学体系内部自洽、促进区域合作与跨学科交流、推动理论指导实践的未来发展目标。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