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 第50期 浙江工业大学闫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闫建华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植物‘缔国’与帝国——从《致他娇羞的女友》谈起”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蒋晓萍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及正在我院调研的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一行参加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闫建华教授从植物出发,谈到人类历史与植物、植物的神话与神话等,然后进入安德鲁·马弗尔(Andrew Marvell)的名诗《致他娇羞的女友》。闫教授援引诗句“我那植物般生长的爱比帝国的疆土还要宽广,还要缓慢”,提出了“在帝国崛起或衰落的过程中,植物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马弗尔的爱情诗行里是不是也隐藏着帝国书写的痕迹?”这一问题。接着,闫教授论述了大英帝国的崛起与茶叶这一植物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最后,闫教授与我院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闫教授的讲座不仅增进了我们对生态诗歌研究的了解,而且为我们以后的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切入点。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