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尚学讲坛”系列讲座 第49期 复旦大学褚孝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褚孝泉,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 理论语言学,语言学思想史,社会语言学,句法学、符号学等。近年来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有:《英语笔译综合能力》,Guide pratique de la correspondanceet du messageen chinois,《汉法实用文读》,《语言哲学》,《语言科学探源》,《法语语言学导论》,Les verbes modaux du francais等。译著有《拉康文选》。


2018年10月23日上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褚孝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语言学发展的趋势”的报告。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蒋晓萍教授主持,参加讲座有我院院长肖坤学教授、西语系主任邹琰博士、倪秀华博士、杨文滢教授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褚教授以“什么是语言学”这一问题引入主题,接着用乔姆斯基的观点回答了这一问题: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科学,属于自然科学,而不是精神科学。然后,褚教授展示了乔姆斯基的生成语法引起的各种争议。褚教授认为,尽管生成语法一直颇受争议,但仍然是国际语言学界的主流学派,乔姆斯基仍然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语言学家。褚教授继而分析了中国语言学界和国际语言学界的差别,指明了中国语言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整个讲座中,褚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乔姆斯基语言学研究的过去与将来,让我们对语言学有了更加宏观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供稿:外国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