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与研究动态 >> 正文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员容梅老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3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员、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高级教师容梅老师为我院全日制教育硕士做了一场题为“新媒体时代的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道夫教授主持。

容梅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讲述了自身从地理学科走向英语学科跨界融合的经历。接着,容老师围绕“教师职业规划”、以优慕等新媒体技术为辅助,细致阐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五个方面以及新媒体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讲座伊始,容老师让同学们通过优慕小程序作答“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幸福是什么”等题目,作答结束后,只有少数同学选出了正确选项,即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开放生态、连接一切、重塑结构、尊重人性等等。容老师认为,名师成长需要“三个第一”:第一动力、第一品质和第一专业;需具备“四种力”:感召力、影响力、亲和力和创造力;还需具备“六种能力”: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专业修养学习能力、教学实施能力、课程建设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和教育技术能力。此外,容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学与教的心理学》、《课程:教师的创新》等有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书籍,介绍了录屏精灵、希沃学院等新技术,并以5G法则(Goal, Gather, Go, Gain, Grit)寄语同学们:活出生命的意义,在工作中创造价值与感动!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积极与容老师进行互动,研讨氛围非常浓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收获颇丰,进一步明晰了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与道路。

撰稿人:梁安妮

摄影人:戴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