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1年7月,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科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学院拥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招收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英语语言文学和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学制为全日制三年,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学制全日制二年、在职三年。

一、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具有良好的学术传统,教学和科研根基深厚,师资力量雄厚。本硕士点的特色主要体现在:1、注重新的研究方法与理论在语言研究中的运用;2、突出对文学、翻译及英语教学的跨学科研究;3、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该硕士点现有导师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认知语言学学术带头人肖坤学教授担任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广东省翻译协会语言与翻译专业委员会主任;英语教学研究学术带头人汪立荣教授是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广东外语学会和广东省翻译协会理事;跨文化交际学学术带头人福布莱特学者蒋晓萍教授为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和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员,澳大拉西亚教育哲学协会会员,《全球教育研究》(美国)新书系列的国际编辑顾问,广东省中小学地方教材审查委员会专家委员;英美文学学术带头人黎志敏教授为中山大学英美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

近年来,该硕士点学术队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8项、市级教学科研项目15项,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5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8部,公开发表学术表论、译文100余篇。

二、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于原广州师范学院软件所,学科带头人为博士生导师张景中院士。该硕士点既有张景中、杨路、朱华伟等国内外著名的教授,也有一批研究实力雄厚、研究成果突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该硕士点根据学科教学研究的发展下设若干个研究方向:计算机自动推理及应用软件、教育软件的研究与应用、数学教育与数学奥林匹克、数学教育的理论与技术、英语教育、地理学教育、生物学教育、物理学教育、美术教育、环境教育、信息化课程资源开发与教学、课程与教学原理等。该学科在注重共同的基础理论的同时,注意结合各学科方向的特点,关注当前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前沿,重视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效地保证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三、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现有导师39人,其中校内导师23人(教授5人,副教授18人),校外导师16人(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校内导师均为学院的科研和教学骨干,校外导师来自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省内相关高校外语院系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教育局英语教研室与珠三角地区的省市重点中学。近年来,本硕士点学科方向导师承担各级教学、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近20项、市级课题20余项,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8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表论文300余篇。

2013年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研 究 方 向

拟招

人数

考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参 考 书 目

050201英语语言文学

①认知语言学

②英美文学

③英语教学

④翻译学

⑤跨文化交际学

16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 241日语或242法语或243俄语;③ 619综合英语;④ 818翻译与写作

英语语言学与英美文学基础

① 高级英语;② 英语国家概况

参考书目:①《综合教程》5-6册,何兆熊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②《英汉汉英应用翻译教程》,方梦之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复试参考书目:①《新编语言学教程》,刘润清、文旭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②《英国文学简史》,刘炳善编著,河南人民出版社; ③《美国文学简史》,常耀信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英语教育

12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 201英语一;③ 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基础

① 高级英语;② 英语国家概况

311教育学基础综合由国家统一命题,包括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总分300分,我校不提供参考书目。复试参考书目:①《新编语言学教程》,刘润清、文旭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②《应用语言学》,乐眉云编著,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0451

045108学科教学(英语)

60(其中全日制25人、在职35人)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 204英语二;③ 333 教育综合;④ 915 语言学基础

应用语言学基础

① 高级英语;② 英美概况

①《新编语言学教程》,刘润清、文旭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复试参考书目:①《应用语言学》,乐眉云编著,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②《应用语言学导论》,桂诗春编著,湖南教育出版社。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网址:http://portal.gzhu.edu.cn/web/25989-研究生教育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东楼222 邮政编码:510006

联系人:季老师,刘老师 电话:39366710,电子邮箱:102125@gzhu.edu.cn

时间:Jun 12, 2015 9:33: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