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Lauri Ramey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9日晚上,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Lauri Ramey应邀来我院做题为“《汤姆叔叔的小屋》及非裔美国诗歌”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黎志敏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计1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讲座伊始,黎教授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Lauri Ramey教授的学术背景。接着,Lauri Ramey教授以一个问题开场:“《汤姆叔叔的小屋》这部小说在19世纪大受欢迎,但是为什么在20世纪乃至21世纪变得更具争议?”这个迟到的读者反应,实际上与作者的背景有关。它是由白人女性废奴主义者Harriet Beecher Stowe以自身见闻,结合他人真实经历,特别是作者与非裔美国人交流、观察的经历为基础的。Lauri Ramey教授分析了《汤姆叔叔的小屋》最初的封面、社会经济背景、书中的两个情节:圣路易斯克拉雷斯和Eliza的家庭、小说的主题和道德传统,并阐述了这部小说19世纪的正面形象在20世纪或21世纪变得消极的原因。她认为,汤姆叔叔的世俗化图像消解了文本中以《圣经》为主的严肃宗教价值观隐喻,使美国读者解读出过于世俗化的伤感主义。随后,她展示了关于汤姆叔叔不同的视觉图像来显示不同的社会文化态度,说明这些图像的变化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种族和性别标准和价值观。接着,Lauri Ramey教授以小说中两首诗为例,挖掘了小说的两大潜文本:(1)黑人生活在白人的绝对压迫和权威性仁慈下;(2)两首诗背后蕴含着抵抗精神,尤其是汤姆叔叔以“顺从”为抵抗的表意,以“留下”启示更多黑人的自由意识为深意的第二文本。该解读事实上颠覆了小说叙述者自以为是的文化刻板印象,认为非洲裔美国人应该是自由的,不过并非他们可与白人平起平坐,而是因为他们应该得到白人社会的帮助和仁慈对待。Lauri Ramey教授认为诗歌作为种族权力的象征,在这部小说中揭示了白人种族主义自以为是的权威和黑人坚忍不拔的反抗精神。     

讲座临近尾声,黎教授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讲座的结论提出疑问。随后,Lauri Ramey教授予以解释并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互动,互动中碰撞出了中西文化的火花,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