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暨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1日,由中国英汉话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与我院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暨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辛斌教授等领导嘉宾与会致辞。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中山大学丁建新教授、海南大学金山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莫爱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武建国教授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论坛由我院院长肖坤学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以“创新话语研究、赋能语言服务”为主题,旨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进国内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水平及相关人才的培养质量。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探讨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及相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问题,面向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校坚持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港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语言服务,需要语言铺路。本次高端论坛在广州大学召开,更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意义。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回顾了广州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国际交往与合作的历史及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广州在国际事务舞台上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时代赋予广州生机,世界赋予广州机遇。希望各方专家学者能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这个平台,共同探讨话语研究及其他语言服务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促进话语研究的繁荣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实施。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辛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中国话语研究提供了新的契机,推动了语言服务等新兴学科领域的发展。本次高端论坛主题明确、时代性强、议题重点突出,将会为提高我国话语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的作用。

 

论坛“话语研究”和“语言服务”两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领导嘉宾与我院师生近200人。论坛期间,北京大学宁琦教授、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中山大学丁建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武建国教授海南大学金山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莫爱屏教授以及我院肖坤学教授、王晋军教授、汪东萍教授多位专家分别围绕“话语研究”和“语言服务”两个议题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受到了领导嘉宾的充分肯定、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学界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是我院继2016年发起并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以来的又一次学术盛会。中国英汉话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领导希望我院继续按照学会的宗旨和要求推动论坛的发展,以期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和开展话语与语言服务领域的研究,更好地助力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供稿:外国语学院新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