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齐聚力,外院共战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外院有一群人

离校不离岗、责任不掉线

与全院学子一“键”相连

用实际行动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共同战“疫”

一、学院党委联防联动做好持续战疫准备

25日,学院成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拟定《外国语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并向全院师生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院与学生联系的紧急通知》,构建学院-班级-个人(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三级防控体系,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传递学校学院对师生的关心关怀,明确疫情防控的有关注意事项。 

 

      Macintosh HD:Users:apple:Desktop:截图工作方案.jpg

  Macintosh HD:Users:apple:Desktop:截图加强联系.jpg

(学院防控疫情的相关文件截图)

二、分层落实责任筑牢学生安全底线

122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暖均、副书记鄢智青以及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到天河花市现场组织撤回天河花市近200名志愿者,及时派发500个口罩,登记造表、逐一跟踪,确保全部志愿者安全返家。

1月下旬至3月下旬,学院党委书记李暖均、院长肖坤学、副书记鄢智青、李慧以及学院辅导员多次返校慰问留校学生,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党委书记李暖均为留校学生送去防疫物资)

  e40f8f24abe1e6d67cbb7fae55a4a49

(院长肖坤学为留校学生送去水果)

 

(党委副书记李慧看望留校学生)

各年级辅导员充分借助在线工具,全面精准收集和整理全院1600余名学生的最新动态;指定辅导员专人跟进在鄂学生、留校学生、国(境)外学生的情况,最后交由学工办主任负责每日汇总、上报学校。

 

  Macintosh HD:Users:apple:Desktop:“每日一报”信息化工具-2.jpg

(学生“每日一报”截图)

三、班团齐发力思想引领常态化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线上学习相关事宜,学院各班于228日至34利用线上平台召开“防控疫情,共克时艰,同学知识”主题班会。各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并整理关于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识,通过播放音频图像资料、防疫知识答题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控。以疫情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遵守相关规定,明辨网络信息.同时结合学校在线学习相关文件,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迎接“网课时代”。

 

  b17032f9c8a5f62afbd3145a8d45e6c

(“云班会”截图)

为引导团员青年科学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各支部积极开展“千千工程”主题团日活动,30余位“千千工程”指导老师参与其中。各团支部通过设计防疫知识答卷、观看防疫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创作绘画、诗歌、书法、海报等作品以“艺”战疫,表明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表达了对疫区人民的祝福。

  绘画作品   bbd061666e8fb7374fe17aaa1171540   书法作品

(学生“千千工程”主题团日活动创作作品)

四、此情此“疫”学风建设云上见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实现防疫期间“教师线上教,学生居家学,按点上课,远程互动”的在线教学工作有序、有质、有效,外国语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检查小组,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与其中。通过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课堂督导、考勤管理等形式,严抓在线教学工作期间学习纪律,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检查小组)

 

(学生居家学)

   

(考勤推送截图)

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外国语学院学生居家学习指引”,“云”引导学生珍惜寒假时光,认真阅读英语、日语、法语专业精心挑选制定的“经典百书必读书单”。

 

(外国语学院学生居家学习指引)

为促进学生宅家学习乐趣多,培养优秀学习习惯,学院团委举办了“笔记大赛”、“表意三行、助力华夏”三行情书大赛、“21天晨读打卡”等活动。89份字体工整、图文并茂的参赛笔记无不印证着优秀外院人确实是有“记”可循的;130篇英日法三行情诗,是外院学子以文为鼓,向祖国和人民、向一线工作者传递爱和希望;21天晨读打卡,每天唤醒同学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笔记大赛”学生作品)

 

(“三行情书大赛”学生作品)

五、党员团员勇担使命争当先锋

辅导员作为教师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学工人”的初心,一切为 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提前返校站岗值班,驻守校园抗疫战线。

 

     

(辅导员返校站岗值班)

学生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员大会,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起捐款倡议,一批勇担重任的学生党员纷纷行动。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员会议)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发起捐款倡议)

学生团员迅速响应,英语197班邓颖等9名团员积极投身于社区(村)防疫志愿服务,承担起测量出入人员体温、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工作。

 

(学生团员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病毒无情人有情

面对国外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境外学生的管理

引导学生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文字|外国语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