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2020年春季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院党委书记李暖均、院长肖坤学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分别于317日、327日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317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李暖均通过企业微信为本科英语196全体学生上了一堂名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最好印证》的思政第一课。李书记指出,防控传染病是人类有史以来就难以回避的一大难题,同时也考验着当今世界各国政府特别是执政党的治国理念、决策机制、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这次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决策果断,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与疫情展开了坚决斗争。党的各级组织领导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泛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体现出中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强大优势。

                                                      50c74d9cc638816b8c84941f3ba3177

327日上午,肖坤学院长在企业微信平台为19级研究生上思政第一课,课程内容是武汉保卫战。肖院长首先带领同学们朗读了党的宗旨,让同学们明白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后播放视频《武汉保卫战》,这个视频回顾了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暴发的过程以及党中央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包括封城、建设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改造方舱医院等。最后肖院长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因素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包括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第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第三是关口前移,将武汉作为主战场,防治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第四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将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第五是全国人民的驰援。当前国外的疫情非常严重,院长分析了国外的严峻形势,强调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院长还强调了当代青年人的担当和使命,作为90后的研究生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理想有追求,为祖国的防疫斗争奉献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李书记、肖院长为同学们上的这两堂春季思政课,使大家对疫情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党和国家有了更浓厚的感情,对夺取疫情胜利信心倍增,相信阴霾很快过去、相聚之日就在不远。

供稿:柳叶、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