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外语专业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本科生系列讲座之三 考研与读研——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发布者:18级创新班温婧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726日晚上八点,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授“考研与读研——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兼谈科研小白快速入门学术殿堂的事半功倍之道)”。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苏远连教授主持,英语专业创新班全体同学等80多人在腾讯课堂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毛浩然教授围绕考研的准备事项以及读研时进行研究的注意事项展开。首先,毛教授讲述了考研的路径、类别、竞争,学硕和专硕的学制、学费、考研的准备以及一些初试及复试的技巧,鼓励有意向的同学尽早着手考研的准备工作。接着,毛教授讲述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他强调研究生需要独立自主、适时求助。之后讲解了如何选导师以及如何与导师相处。随后,毛教授介绍了如何写论文的标题、如何选题、如何入门新学科以及科研的目的和方法。在讲解的过程中,毛教授举了一些有趣的例子和辩论视频来进行生动的阐述,让同学们在有趣生动的示例中充分明白对研究课题进行合理分类以及发现规律、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最后,毛教授简要讲解了有声思维与深度访谈,向同学们展示了论文写作与选题的“六问六答”策略,为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引。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与毛浩然教授就考研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毛教授也热心解答。毛教授两个多小时关于考研和读研“干货”满满的讲授和以及最后耐心的问题解答,让我院师范生感到受益匪浅的同时,更是燃起了学生们对入门学术研究的热情。